天文学家可能首次在GW Orionis中发现一颗围绕三星系统运行的行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CNET报道,天文学家可能首次在GW Orionis中发现了一颗围绕三星系统运行的行星。GW Orionis恒星系统相对较近,距离只有1300光年,与我们的太阳系相差无几。正如天文学家所称,GW Orionis是一个三星系统,部分被空间碎片的尘埃环所笼罩,行星可能正在形成过程中。

但是对原行星云的新分析表明,这个过程可能已经产生了一些相当大的宇宙“果实”。由从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天文学专业刚毕业的博士Jeremy Smallwood领导的研究人员注意到尘埃盘中有一个明显的、令人困惑的“缺口”,它不仅被打碎了,而且还被扭曲了。

"我们认为,圆盘中存在一颗(或多颗)大质量行星,将内外圆盘分开,"Smallwood及其同事在上个月发表于《皇家天文学会月刊》的一篇论文中写道。“GW Ori中的圆盘断裂很可能是由未被发现的行星引起的--环形轨道中的第一颗行星。”

天文学家称,隐藏在其中的行星可能是像木星这样的气态巨行星,它们的形成时间往往比地球这样的岩石行星还要早。

天文学家以前曾在三星系统中发现过行星,比如LTT 1445Ab,它的天空中有三个太阳,但它只绕着其中一个恒星运行。如果GW Ori周围有确认的行星,那么它们将是第一个被看到的围绕三颗恒星运行的行星。这也意味着在围绕着遥远的恒星旋转的受引力约束的天体尘埃中可能会有很多事情发生。

Smallwood在一份声明中说:“这真的很令人兴奋,因为它使行星形成的理论变得非常有力。这可能意味着行星的形成比我们想象的要活跃得多,这非常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