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利用引力透镜发现遥远星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科学家们利用一种叫做引力透镜的技术来研究太过遥远而无法直接观测的星系和其他天体。当一个遥远的星系产生的光线被它正前方的另一个星系的强烈引力放大时,就会发生引力透镜效应,这可以产生了背景星系的多个、拉伸和增亮的图像。

如果没有引力透镜,这些原本没有被放大的星系就无法被研究。天文学家在使用引力透镜研究遥远的星系时,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要从引力透镜产生的奇特形状中重建遥远的星系的实际面貌。哈勃太空望远镜在分析活跃星系核心的类星体时发现了一个形状非常古怪的透镜星系。

天文学家发现了一对明亮的线性物体,它们似乎是彼此的镜像,附近还有一个奇怪的物体。这些神秘的物体使天文学家感到困惑,他们花了数年时间试图确定他们看到的是什么。引力透镜专家帮助确定这三个物体都是同一个遥远星系的扭曲图像。

虽然科学家们对发现遥远的星系感到惊讶,但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些线性物体是彼此的精确拷贝。这是一种罕见的情况,是由于背景星系和它前面的透镜群的精确排列而导致的。该物体包括一对星系隆起,一个星系的中央充满星星的部分,以及三个几乎平行的分裂条纹。

这些线性物体是距离地球110多亿光年的一个引力透镜的遥远星系的拉伸图像。一个未编入目录的前景星系团的巨大引力扭曲了空间,导致它后面的遥远星系的图像被放大、拉伸和增亮。这一现象的发生是因为背景中的星系处于时空结构的一个波纹上。天文学家说,这个波纹是一个由暗物质的引力引起的最大放大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