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推翻金星曾有过海洋的假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金星是太阳系最热的行星,但天文学界相信早期金星曾有海洋存在。瑞士联同法国的科学家团队周三(13日)在英国科学杂志《自然》发表研究结果指,气候模型表明年轻金星的表面太热,云也只能在它背向太阳的一面形成,气候因素根本没有机会形成海洋,推翻金星曾有过海洋的假设。

金星常被视为地球的姊妹星,团队使用气候模型,模拟金星和地球在45亿年前的气候变化。结果发现,两个行星当时都被岩浆覆盖,虽然当时的太阳光度比现在弱25%,但仍无法令金星的大气温度降至足以让水凝结,并在数千年内降雨及形成海洋。

模型显示,金星云层只能在背向太阳一面形成,无助于保护金星表面免受阳光照射,反而由于温室效应而将热力困在大气层,意味金星表面温度不可能下降到形成液态水的程度。团队更指出,如地球像金星般接近太阳,相信亦会沦落至无法形成海洋的同一命运。惟团队坦言,研究只基于理论,相信未来针对金星的太空任务将能带来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