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格陵兰岛的25亿年前红宝石中发现古代生命的证据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CNET报道,一颗古老的红宝石和其中的石墨,正在揭示数十亿年前地球上生命的故事。由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地质学家Chris Yakymchuk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分析了一颗来自格陵兰岛的25亿年前的红宝石,其中含有石墨。Yakymchuk在周四的一份声明中说:“这颗红宝石里面的石墨真的很独特。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含红宝石的岩石中看到古代生命的证据。”该团队在《矿石地质评论》杂志上发表了一份关于红宝石的研究报告。从发现石墨到确定它可能是由微生物形成的,这需要一些侦查工作。

并非所有的碳原子都是一样的;有些碳原子比其他的重。Yakymchuk说:“生命物质优先由较轻的碳原子组成,因为它们需要较少的能量来融入细胞。根据这种石墨中碳-12含量的增加,我们得出结论,这些碳原子曾经是古老的生命,最有可能是死亡的微生物,如蓝藻。”研究小组在石墨和红宝石的形成之间建立了联系,表明石墨为红宝石的形成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相关报道:加拿大科学家在25亿年前的红宝石中发现古代生命的证据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在分析一些世界上最古老的彩色宝石时,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曾经是古代生命的碳残留物,它被包裹在一颗25亿年前的红宝石中。

由滑铁卢大学地球和环境科学教授Chris Yakymchuk领导的研究小组着手研究红宝石的地质学,以更好地了解红宝石形成的必要条件。在格陵兰岛(那里有世界上已知的最古老的红宝石矿藏)进行这项研究期间,该小组发现了一个红宝石样本,其中含有石墨,一种由纯碳组成的矿物。对这种碳的分析表明,它是早期生命的残留物。

“这颗红宝石里面的石墨真的很独特。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含红宝石的岩石中看到古代生命的证据,”Yakymchuk说。“石墨的存在也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线索来确定红宝石是如何在这个地方形成的,而这是不可能直接根据红宝石的颜色和化学成分来做的。”

石墨的存在使研究人员能够分析一种叫做碳原子同位素组成的特性,它衡量不同碳原子的相对数量。所有碳原子中98%以上的质量为12个原子质量单位,但少数碳原子更重,其质量为13或14个原子质量单位。

Yakymchuk说:“生命物质优先由较轻的碳原子组成,因为它们需要较少的能量来融入细胞。根据这种石墨中碳-12的数量增加,我们得出结论,这些碳原子曾经是古老的生命,最有可能是死亡的微生物,如蓝藻。”

这种石墨是在25亿年前的岩石中发现的,当时地球上的氧气在大气中并不丰富,生命只存在于微生物和藻类薄膜中。

在这项研究中,Yakymchuk的团队发现,这种石墨不仅将宝石与古代生命联系在一起,而且也可能是这颗红宝石存在的必要条件。石墨改变了周围岩石的化学成分,为红宝石的生长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如果没有它,研究小组的模型显示,在这个地方不可能形成红宝石。

这项研究最近发表在《矿石地质评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