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饮食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可降低患致命性前列腺癌的风险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克利夫兰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首次表明,肠道中与饮食相关的分子与侵袭性前列腺癌有关,这表明饮食干预可能有助于降低风险。该研究的结果发表在《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志物与预防》上。

虽然更多的研究将是必要的,但该研究的主要作者Nima Sharifi医学博士说,该团队对近700名患者的分析结果可能对诊断和预防致命的前列腺癌有临床意义。

克利夫兰医学中心泌尿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研究中心主任Sharifi博士说:“我们发现,某些与饮食有关的分子水平较高的男性更有可能发展成侵略性前列腺癌。随着我们继续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我们希望有一天这些分子可以被用作前列腺癌的早期生物标志物,并帮助识别那些可以通过改变饮食和生活方式来改变其疾病风险的患者。”

在这项研究中,Sharifi博士和他的合作者--包括医学博士Stanley Hazen和医学博士Eric Klein--分析了先前参加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前列腺、肺、结直肠和卵巢癌(PLCO)筛查试验的病人的数据。

他们研究了前列腺癌诊断前患者血清中发现的某些饮食营养素和代谢物(物质在肠道分解时产生的副产品)的基线水平。他们比较了健康病人和那些后来被诊断为前列腺癌并死于该疾病的病人的血清水平。

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叫做苯乙酰谷氨酰胺(PAGln)的代谢物水平升高的男性被诊断为致命的前列腺癌的可能性大约是2或3倍。这种代谢物是在肠道中的微生物分解苯丙氨酸时产生的,苯丙氨酸是一种在许多植物和动物的蛋白质来源(如肉类、豆类和大豆)中发现的氨基酸。

除了PAGln之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动物产品(包括红肉、蛋黄和高脂肪乳制品)中丰富的两种营养物质(称为胆碱和甜菜碱)的水平升高也与侵袭性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有关。

虽然这些营养物质和肠道代谢物以前曾在心脏病和中风研究项目中被分析过,但这是第一次在临床上研究肠道微生物组代谢物与前列腺癌的关系。

Hazen博士是第一个发现PAGln与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有关的人。该研究结果于2020年发表在《细胞》上。克利夫兰医学中心微生物组与人类健康中心主任、Lerner研究所心血管与代谢科学系主任Hazen博士说:“有趣的是,我们发现PAGln与β受体结合,而β受体是通常用于帮助降低血压和后续心脏事件风险的药物。这表明,β受体阻滞剂的部分有效功效可能是由于阻断了该代谢物的活性。”

“大规模临床数据集出现了新的见解,显示使用β受体阻滞剂也与前列腺癌导致的较低死亡率有关,”Sharifi博士说,他是Lerner研究所癌症生物学系的一名医生。“我们将继续合作,研究PAGln活性和前列腺癌疾病过程之间可能的联系机制,希望为我们的病人确定新的治疗目标。”

研究小组还将继续探索使用胆碱、甜菜碱和PAGln作为侵袭性前列腺癌的生物标志物的可靠性,以及如何通过饮食干预来调节它们的水平并降低患者的后续疾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