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发现新的人类祖先物种Homo bodoensis 被认为是现代人的直接祖先

埃塞俄比亚发现新的人类祖先物种Homo bodoensis 被认为是现代人的直接祖先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由温尼伯大学古人类学家Mirjana Roksandic博士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宣布了一个新的人类祖先物种的命名:Homo bodoensis。这个物种在中更新世生活在非洲,被认为是现代人的直接祖先。

中更新世(亦称为洪积世,年代为77.4万-12.9万年前)很重要,因为它见证了我们的近亲智人和尼安德特人的崛起。然而,这个时代的人类进化却鲜为人知,这个问题被古人类学家称为 “Muddle in the Middle” 。Homo bodoensis的宣布希望为人类进化中这一令人困惑但重要的篇章带来一些清晰度。

这个新名字是基于对这一时期非洲和欧亚大陆的现有化石的重新评估。传统上,这些化石被归入海德堡人(Homo heidelbergensis)或罗德西亚人(Homo rhodesiensis),两者都有多种经常相互矛盾的定义。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Roksandic说:“由于缺乏承认人类地理变异的适当术语,在这个时期谈论人类进化变得不可能。”

最近,DNA证据显示,欧洲的一些被称为海德堡人的化石实际上是早期的尼安德特人,这使得这个名字变得多余了。出于同样的原因,根据研究共同作者吴秀杰(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说法,在描述东亚的人类化石时需要放弃这个名字。

而这一时期的非洲化石有时被称为海德堡人和罗德西亚人。罗德西亚人的定义很差,这个名字从未被广泛接受。这部分是由于它与塞西尔-罗得斯以及非洲殖民统治时期所犯下的可怕罪行有关--鉴于正在进行的科学非殖民化的重要工作,这种荣誉是不可接受的。

bodoensis"这个名字来自于在埃塞俄比亚Bodo D'ar发现的一个头骨,这个新物种被认为是人类的直接祖先。根据新的分类,H. bodoensis将描述大多数来自非洲的中更新世人类和一些来自东南欧的人类,而来自后一个大陆的许多人将被重新归类为尼安德特人。

研究共同第一作者Predrag Radović(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哲学系)说:“科学中的术语需要明确,以促进交流。当它们与化石记录相矛盾时,不应该被视为绝对的。”

共同作者之一Christopher Bae(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人类学系)说,引入H. bodoensis的目的是"斩断戈尔迪之结,让我们能够清楚地交流人类进化的这一重要时期"。

Roksandic对此表示赞同。"命名一个新物种是一件大事,因为国际动物学命名委员会只允许在非常严格的规则下更改名称。我们相信这个名字会坚持很长时间,一个新的分类群名称只有在其他研究人员使用它时才会有生命力"。

相关报道:非洲发现50万年前古人类头骨,专家认为是现代人类直系祖先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南方都市报(记者 陈林):加拿大温尼伯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埃塞俄比亚发现了一个新的古人类物种的头骨,这个古人类大约生活在50万年前,研究人员认为他是现代人类的直系祖先。

据报道,这个古人类物种的头骨是在埃塞俄比亚Bodo D'ar发现的,温尼伯大学的研究人员因此将该物种命名为H. bodoensis。该物种生活在大约50万年前的中更新世,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物种是现代人类的直系祖先。

领导这项研究的罗克桑迪克(Mirjana Roksandic)博士表示,研究人员重新评估了来自非洲和欧亚大陆的古人类化石,这些化石长期以来被认定为海德堡智人或罗得西亚智人。

但是,最近的DNA证据表明,欧洲的一些被确认为海德堡人的化石实际上是早期尼安德特人。同时,这一时期的非洲化石以前也被确认为海德堡人和罗得西亚人。

研究团队认为,新发现的古人类头骨既不属于海德堡人,也不属于罗得西亚人,而完全是一个新物种。

研究团队认为,H. bodoensis有一个短小精悍的身体,适合在较冷的气候下保存热量。男性可能身高1.75米左右,女性身高约1.57米左右。这个古人类大约在20万年前就灭绝了,远在现代人类迁出非洲之前。

H. bodoensis这个古人类大约在20万年前就灭绝了。

论文作者拉多维科(Predrag Radović)表示,今后大多数来自非洲的中更新世人类和一些来自东南欧的人类将被归类为H. bodoensis,而来自东南欧大陆的许多古人类将被重新归类为尼安德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