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涡状星系M51的M51-ULS-1双星系统中首次发现银河系外行星“凌日”现象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文乐乐):科学家可能首次探测到了一颗行星穿过银河系外恒星的迹象,这颗可能的系外行星位于涡状星系M51。这个有趣的结果为在更远距离搜索系外行星打开了一个新窗口。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自然—天文学》。

系外行星被定义为太阳系外的行星。到目前为止,天文学家已经发现了银河系中所有其他已知的系外行星和候选系外行星,它们距离地球几乎都不到3000光年。M51中的这颗系外行星距离地球大约2800万光年,这意味着它与地球的距离是银河系中行星与地球距离的约1000倍。

这一新发现基于行星凌日现象。在行星凌日时,一颗行星经过恒星前,挡住了恒星的一些光,并产生了一个典型的倾斜。天文学家使用地面和太空望远镜,寻找人类可见的光和电磁辐射的衰减,从而发现了数千颗行星。

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的Di Stefano和同事则利用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来观察X射线双星亮度的下降,这些发光系统通常包含一颗中子星或黑洞,其附近的物质变得过热并发出X射线。由于产生明亮X射线的区域很小,当行星从它前面经过时,可能会挡住大部分或全部X射线,这使得“凌日”更容易被发现。

该团队使用这种方法在位于M51的M51-ULS-1双星系统中探测到这颗系外行星。研究人员估计,M51-ULS-1中的系外候选行星大约有土星那么大,围绕中子星或黑洞运行的距离大约是土星到太阳距离的两倍。

不过,这项研究还需更多数据来证实。其中一个挑战是,这颗行星的大轨道意味着它在约70年里不会再穿过双星“伙伴”,近几十年都无法尝试对其进行确认观测。

相关报道:天文学家估计M51-ULS-1中的系外行星候选者将大致与土星大小相同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IT之家:11月1日消息,据NASA官方发文,天文学家使用NASA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已经探测到可能是银河系外发现的首个行星。

天文学家注意到 X 射线亮度的下降,这暗示着一颗行星在距离地球 2800 万光年的梅西叶 51(又名 M51)星系中的一颗恒星前经过。如果得到确认,这颗行星将是人类首次发现银河系外行星,比银河系中的行星要远数千倍。

据介绍,这一新结果基于凌日现象,即行星从恒星前方经过会阻挡部分恒星的光线并产生特征性倾角的事件。因为产生明亮 X 射线的区域很小,从它前面经过的行星可以阻挡大部分或全部 X 射线。与目前的光学光传输研究相比,这可能允许在更远的距离检测系外行星,因为该行星只阻挡了恒星的一小部分,因此必须能够探测到更细微的光变化。

IT之家了解到,天文学家们使用这种方法来检测位于 M51 的名为 M51-ULS-1 的双星系统中的系外行星候选者。这个双星系统包含一个黑洞或中子星,它围绕一颗质量约为太阳 20 倍的伴星运行。他们使用钱德拉数据发现的 X 射线凌日持续了大约三个小时,在此期间 X 射线发射减少到零。

根据探测到的信息,天文学家估计 M51-ULS-1 中的系外行星候选者将大致与土星大小相同,并且围绕中子星或黑洞运行,其轨道距离约为土星与太阳距离的两倍。

对于这一发现,天文学家们需要更多数据来验证。然而,这颗行星候选者的大轨道意味着它在大约 70 年内不会再次穿过双星,这阻碍了几十年来任何确认观测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