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年轻超级木星GQ Lupi b周围发现有可能形成卫星的尘埃盘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由莱顿大学的科学家领导的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首次描述了一个年轻超级木星周围的尘埃盘的特征。据悉,这颗超级木星要么是一颗巨行星要么是一颗褐矮星。科学家们使用了所谓的中红外波长的直接成像观测。他们检测到来自圆盘的辐射并推测可能已经形成了卫星。

研究人员将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The Astronomical Journal》上。

天文学家一直期望年轻的气体巨星和棕矮星周围有一个可以形成卫星的尘沙盘,就像在年轻恒星周围的尘沙盘中形成行星一样。例现在,研究人员第一次详细检查了一个巨大超级木星周围的气体和尘埃盘的热辐射。

距离地球500光年

据悉,这个尘埃盘和一颗名为GQ Lupi b的巨大行星或褐矮星有关。该行星位于狼疮星座南部,距离地球约500光年。GQ Lupi B比木星重得多,围绕其主恒星的轨道比木星围绕太阳的轨道宽20多倍。

这类天体的起源是个谜。目前尚不清楚GQ Lupi B是通过类行星还是类恒星路径形成的。GQ Lupi B是在2004年拍摄GQ Lupi恒星的高对比度照片时被发现的。从那时起,来自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家一直在研究这颗超级木星的大气层和轨道运动。

甚大望远镜

在最近的研究中,天文学家使用了NACO和MUSE仪器。这些都跟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的超大望远镜有关。通过利用NACO的红外摄像机,天文学家观测到了来自尘盘的红外光。由此,天文学家确定该盘的温度比GQ Lupi b的高温大气要低得多。研究人员认为,低温表明盘的中心有一个空洞。他们怀疑这些尘埃可能是在卫星形成时被扫到这里的。不过也可能是圆盘受到GQ Lupi B磁场的影响引起的。

研究人员通过利用MUSE测量了所谓的H-alpha辐射。这表明GQ Lupi B仍在增长,这要归功于它自身的圆盘提供的气体,也可能来自这颗超级木星环绕的恒星的圆盘。

在未来,研究人员希望能更详细地检查GQ Lupi B的圆盘。“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将很快发射并提供令人兴奋的机会,”研究负责人Thomas Stolker说道,“韦伯可以拍摄中红外波长的光谱。这对地球来说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通过这样做,我们可以了解更多关于GQ Lupi B的物理和化学过程,这可能会使卫星的形成成为可能。”

是巨型行星还是褐矮星?

随着新系外行星的发现,人们并不总是清楚这个天体是行星还是褐矮星。对于像GQ Lupi B这样直接观测的天体来说,这一点尤其难以确定,因为它们的质量往往是不确定的。这就是为什么研究人员倾向于保持开放的心态,同时谈论一颗巨大的行星或褐矮星。这就是为什么GQ Lupi B中的B有时用大写字母表示(因为它是一颗褐矮星),有时用小写字母表示(因为它是一颗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