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表明人类在欧亚大陆的猛犸象灭绝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一项新研究表明,人类在欧亚大陆的猛犸象灭绝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由阿德莱德大学和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揭示了猛犸象灭绝的2万年路径。

“我们的研究表明,人类是猛犸象种群减少的一个关键和长期驱动因素,在其灭绝的时间和地点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研究主要作者、阿德莱德大学环境研究所的副教授Damien Fordham说。

“利用计算机模型、化石和古代DNA,我们已经确定了在猛犸象最初的衰退和后来的灭绝中不可或缺的机制和威胁。”从化石和古代DNA中发现的猛犸象过去的分布和人口变化的特征表明,在某些地区,人们将猛犸象的灭绝时间提前了4000年。

“我们知道,人类利用猛犸象获取肉、皮、骨和象牙。然而,直到现在,我们还很难分辨出气候变暖和人类捕猎对其灭绝的确切作用,”Fordham说。这项研究还表明,猛犸象在北极地区生存的时间可能比以前认为的要长几千年,它们存在于气候条件适宜、人类密度低的小范围栖息地。

阿德莱德大学澳大利亚古代DNA中心的副教授Jeremey Austin说:“我们在欧亚大陆长期存在的发现独立地证实了最近发表的环境DNA证据,这些证据表明,5000年前,猛犸象在西伯利亚周围游荡。”

哥本哈根大学的副教授David Nogues-Bravo是该研究的共同作者,该研究发表在《生态学通讯》杂志上。他说:“我们的分析加强并更好地解决了人类影响作为晚更新世期间欧亚大陆巨型动物种群减少和范围崩溃的驱动因素的问题。”

他说:“它还驳斥了一种普遍的理论,即仅仅是气候变化使猛犸象种群灭绝,而人类的作用仅限于猎人提供的政变。并且表明,物种灭绝通常是威胁过程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的结果。”

研究人员强调,猛犸象走向灭绝的途径是漫长而持久的,在最后的灭绝事件之前的许多千年就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