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爪哇岛塞梅鲁火山发生喷发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塞梅鲁火山是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上最高和最活跃的火山,多年来它一直例行公事般地吐出小型、大多无害的火山灰和气体。然而在2021年12月4日,情况发生了变化。据印度尼西亚火山调查局(PVMBG)称,在12月初山顶熔岩穹顶部分坍塌后,传感器开始检测到地震活动的升高。

在更多的塞梅鲁熔岩穹顶倒塌后,过热的火山灰、土壤和其他碎片的波浪形阵线沿着山体东南侧的几条通道急速下降。

火山碎屑流是火山造成的最危险的危害之一。有时加速到每小时数百公里的速度,这些大量的火山物质和景观碎片可能是不可能跑掉的。它们会摧毁沿途的大多数生物。尽管山顶的爆炸性喷发可能很小,但12月4日塞梅鲁山的火碎流仍足够热到可能帮助推动了波涛汹涌的“凤凰云(Phoenix cloud)”上升到空中,高度达15公里。

由于喷发前和喷发时都下了大雨,火碎流跟大量雨水混合进而变成了火山泥石流,从山上冲向居民区。泥石流是水和火山碎片的混合物,其行为就像混凝土的河流,可以将它们所遇到的大部分地方夷为平地或将它们掩埋。

上面展示的损害地图显示了2021年12月可能被火成岩流和岩浆破坏的表面区域。深红色的像素代表破坏最严重的区域,而橙色和黄色的区域代表中度或部分破坏。每个彩色像素代表一个30米乘30米的区域。来自新加坡地球观测站-遥感实验室(EOS-RS)的研究人员通过比较2021年12月7日的火山爆发后的图像和2021年8月9日至11月21日的火山爆发前的一组图像制作了这些地图。

事实证明,席卷塞梅鲁的泥石流对生活在卢马扬区山脚下的村民特别是Curah Kobokan的村民来说是灾难性的。大量的房屋被摧毁或损坏,许多动物也是这次火山爆发的受害者,并且已造成了46人死亡--死亡将会进一步上升。

据悉,这些地图是由ESA运营的哥白尼哨兵一号卫星获取的合成孔径雷达(SAR)图像得出。研究人员则使用了高级快速成像和分析(ARIA)系统,该系统最初由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开发并在EOS-RS进行了修改。ARIA团队得到了NASA地球科学灾害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