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拍摄到具有透明头部的罕见怪鱼:大鳍后肛鱼(管眼鱼Macropinna microstoma)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BGR报道,蒙特雷湾水族馆研究所(MBARI)的研究人员拍摄到了一种可以“看穿”自己头部的怪鱼的视频。它被称为大鳍后肛鱼(也称管眼鱼,Macropinna microstoma),在过去很少被看到。MBARI的研究人员在本月早些时候成功捕捉到了一条大鳍后肛鱼的视频。

该视频是在加利福尼亚附近的蒙特利湾表面以下数千英尺处拍摄的。据该研究所的科学家们称,过去他们只遇到过这种鱼9次。

MBARI研究人员表示,所拍摄的大鳍后肛鱼的镜头是很罕见的。当设法发现这条鱼时,该研究所的遥控无人潜水器(ROV)正在2132英尺左右的深度巡航。研究人员正在探索蒙特里海底峡谷。该峡谷是太平洋沿岸发现的最深的峡谷之一。

蒙特雷湾水族馆的高级水族员之一Thomas Knowles告诉《Live Science 》,他立即知道他发现了什么。他说,一开始他在远处看到了这条鱼,而且它非常小。尽管大小不一,但那条鱼还是无可挑剔的。

Knowles还说,当ROV的摄像机拍摄到大鳍后肛鱼的特写镜头时,控制室里响起了兴奋的声音。在MBARI分享的视频中,你可以看到,在ROV的灯光下,大鳍后肛鱼的眼睛发出明亮的绿色光芒。这是一个引人注目的景象,特别是在平静的蓝色海洋中。

大鳍后肛鱼之所以如此引人关注,部分原因是它具有管状视线。这种鱼的眼睛可以直视前方或直接向上移动。在眼睛前面有两个深色的“胶囊”,也是如此。这些“胶囊”充当了鱼的嗅觉。

从白令海到日本以及下加利福尼亚,都可以在它们的自然栖息地找到大鳍后肛鱼。由于它们被发现在海洋的 “暮光区”,也就是大约650到3300英尺的地方,所以研究人员仍不清楚世界上到底有多少条大鳍后肛鱼。MBARI最近在其发现方面一直很幸运。就在本月初,它捕捉到了一只巨大的幻影水母的镜头。

MBARI的另一位科学家告诉《Live Science》,他们遇到的大鳍后肛鱼比其他 “暮光区”的鱼更少。在这些地区发现的其他鱼类包括头尾灯鱼和钻光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