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超大质量黑洞附近发现过去黑洞喷发的遗迹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我们银河系的中央黑洞有一个喷发遗迹。这个超大质量黑洞看起来还留有几千年前的喷灯状喷流的残余。美国宇航局的哈勃太空望远镜还没有拍摄到这个幻影喷流,但是已经帮助找到了间接的证据,表明它仍然在无力地推入一个巨大的氢气云中,然后飞溅,就像从水管中射出的窄流瞄准了一堆沙子。

这进一步证明,这个质量为410万个太阳的黑洞并不是一个沉睡的怪物,而是在恒星和气体云落入它的过程中定期打嗝。黑洞将一些物质吸引到一个旋转的轨道吸积盘中,在那里,一些坠落的物质被卷进流出的喷流中,被黑洞强大的磁场所吸引。狭窄的"探照灯光束"伴随着大量致命的电离辐射。

中心黑洞是动态变化的,科学家像拼图一样把来自各种望远镜的多波长观测结果拼凑在一起,这些观测结果表明,黑洞每次吞下重物(如气体云)时都会喷出小型喷流。这项研究刚刚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2013年,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探测到的X射线和新墨西哥州索科罗的Jansky甚大阵望远镜探测到的无线电波,为黑洞附近的一个短小的南方喷流提供了证据。这股喷流似乎也是冲向黑洞附近的气体。

哈勃红外波长图像中发现了一个发光的、膨胀的热气泡,它与黑洞的喷流保持一致,距离至少35光年。研究人员认为,黑洞的喷流冲进了它,使这个气泡膨胀起来。这两个逐渐消失的射流残余效应是它影响分子气体的唯一视觉证据。这些气流从银河系的密集气体盘中渗透出来。这种外流创造了一系列扩大的气泡,至少延伸到500光年。这种更大的"肥皂泡"结构已经被其他望远镜在不同的波长上绘制出来。银河系中心黑洞显然在过去的一百万年里亮度激增了至少一百万倍。这足以让喷流冲进银河系的螺旋结构中。

哈勃和其他望远镜先前的观测发现,银河系的黑洞在大约200-400万年前有一次爆发。那次爆发的能量足以创造出一对巨大的气泡,耸立在我们的银河系之上,在伽马射线中发光。它们在2010年被美国宇航局的费米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首次发现,并被ROSAT卫星在2003年发现的X射线气泡所包围,并在2020年被eROSITA卫星全面测绘。

哈勃紫外光光谱被用来测量这个气泡膨胀速度和组成。哈勃光谱后来发现,这次爆发是如此强大,以至于它照亮了一个气态结构,称为麦哲伦流,距离银河系中心约20万光年。即使在今天,该事件产生的气体仍在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