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人走出非洲之路:现代人是通过哪些路线到达欧洲的?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现代人是通过哪些路线到达欧洲的?一本书报告了最新的发现。在过去的几千年里,智人在从非洲前往欧洲和亚洲的路上经历了哪些路线?气候条件改变了,生活条件也随之改变。在一些地方,智人的前进受到了沙漠的阻碍,而在另一些地方则受到了密林的阻碍。在过去的12年里,806合作研究中心 “我们的欧洲之路”框架内的一个研究小组揭开了文化创新和环境塑造移民的复杂相互作用。

在完成了这个跨学科的联合项目后,研究人员在波恩大学和科隆大学的领导下,将最重要的发现写成了一本书。

人类的摇篮在非洲--这在半个世纪前就已经知道了。十年前,学术界的讨论仍然被这样的观点所主导:一小群智人在大约7万年前从非洲迁移到了欧洲。通过解剖学和智力上的优势,据说这个群体在前进的过程中取代了当地的古老人群,使智人成为人类唯一幸存的基因分支。

“自从尼安德特人对智人的基因组至少贡献了一小部分之后,这种观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本书的主要编辑、合作研究中心的副发言人、波恩大学的古植物学家Thomas Litt博士说:“遗传学并没有完全讲述同一个故事--或者故事的不同部分--就像古生物学和考古学一样。”因此,该团队努力通过分析这种史前人口动态的性质和环境以及文化的作用等信息,更好地理解这种有争议的情况。研究人员关注不同的时间段:从现代人的出现,他们的分散,冰河时代欧洲的重新人口,新石器时代的定居,以及定居社会的迁移。

新的发现表明,不仅是一个移民潮,而且有几个非洲智人种群沿着长达5000公里的旅程来到欧洲和亚洲。经过改进的智人化石放射性测定法进一步表明,现代人类的起源地区不仅包括东非,还包括非洲南部和西北部。智人的时间尺度现在延伸到了30万年。 Litt教授的团队从古生态学和古气候学的角度调查了何时何地存在迁移走廊或障碍。

到目前为止,科学界认为现代人可能有两条主要路线前往欧洲。西部通过直布罗陀海峡,东部通过黎凡特地区。尽管穿越直布罗陀海峡的距离很短,但在过去的12年里,研究人员无法找到摩洛哥和伊比利亚半岛之间直接文化接触的证据,也无法找到旧石器时代穿越该海峡的证据。“这是地中海西部人类定居史上的一个大问号,” Litt谈到这一惊人的发现时说。显然,由于强烈的洋流,直布罗陀海峡在当时更像是一个障碍。

Litt说:“这使得作为非洲和欧亚大陆之间唯一永久性陆地桥梁的黎凡特成为作为现代人类迁移路线的关键地区。”他的研究小组对钻芯进行了深入研究,例如来自死海或加利利海的钻芯,其中的植物花粉被保存下来。这使得植被的变化可以被识别,环境和气候条件可以被重建。 Litt表示:“这些数据说明,只有在比较有利的条件下,例如沙漠和茂密的森林都没有阻碍前进的时候,黎凡特才可能成为一个走廊。”

在长达12年的时间里,来自考古学、地球科学、土壤科学、民族学和地理学的806合作研究中心的跨学科研究团队对智人的迁移进行了破译。大约有一百名研究人员参与其中,发表了数百篇科学论文。除了科隆大学和波恩大学之外,亚琛工业大学以及来自美国、非洲、中东和欧洲的众多合作伙伴也参与其中。主要成果现在被总结在372页的书中,由古植物学家Thomas Litt教授博士(波恩大学)、史前学家Jürgen Richter教授博士和地理教学家Frank Schäbitz教授博士(均为科隆大学)共同编辑。Litt说:“这本书应该对所有有兴趣了解我们自己物种的史前史、其迁徙路线以及由其文化和环境的复杂互动引发的迁徙动机的读者具有吸引力和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