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的韦伯太空望远镜于圣诞节升空

NASA的韦伯太空望远镜于圣诞节升空(Credits: NASA/Bill Ingalls)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央社”华盛顿25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的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历时约30年、斥资约90亿美元打造,于圣诞节升空,成功写下历史。

这座革命性的红外线太空望远镜装入阿利安5型火箭(Ariane 5)的货舱后,于美东时间上午7时20分(台湾时间晚间8时20分)从欧洲太空总署(ESA)在法属圭亚那库鲁(Kourou)基地发射升空。

如果一切顺利,约6500公斤重的韦伯太空望远镜接下来将花一个月时间滑行到位于太阳轨道的目的地,与地球的距离约是地球与月球距离的4倍。

韦伯太空望远镜采用加拿大和欧洲制造的仪器,是国际大规模合作的结果,超过一万人参与,原定2007年发射,接替哈伯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继续探索太空,但出于各种原因而延宕至今。

不同于哈伯太空望远镜,韦伯太空望远镜将环绕太阳轨道运行,而非地球轨道,并且比前者灵敏约100倍。

韦伯太空望远镜可望送回新线索,协助科学家进一步了解宇宙和太阳系外类地行星的起源,预计至少将花费5年时间执行任务,科学家则希望能达到10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