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千上万条小型淡水鱼类“硫花鳉”产生的“鱼浪”有助于它们免受食肉鸟类的侵袭(图片:当代生物学)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晋楠):在体育竞技场上,观众有时会创造出类似海浪的场面:一群人接着一群人站起来,并举起手臂大喊。

12月23日,研究人员在《当代生物学》上发表研究称,一种被称为“硫花鳉”的小型淡水鱼类也有类似的行为,而且导致这种行为的原因关乎生死。由成千上万条鱼产生的“鱼浪”有助于它们免受食肉鸟类的侵袭。

“当我们意识到有许多条鱼可以在鱼浪中一起行动时,惊喜就来了。”德国莱布尼兹淡水生态和内陆渔业研究所的Jens Krause说,“每平方米有多达4000条鱼,有时一次鱼浪就有数十万条鱼参与。鱼浪可持续两分钟,大约每3到4秒钟一个波浪。”

实际上,在对大多数鱼类都有毒的硫磺泉中,你很容易发现这种不同寻常的鱼浪,因为这些鱼对附近的人也会做出同样的反应。

“一开始,我们不太明白这些鱼到底在做什么。”该研究所的David Bierbach说,“一旦我们意识到这些是鱼浪,就想知道它们的功能是什么。”他与同事Carolina Doran和Juliane Lukas同为论文的第一作者。

河流周围有许多吃鱼的鸟,研究人员猜测鱼浪可能是某种防御行为。

于是,他们决定调查这种波浪作用对抵御捕食者的好处。研究证实,这些鱼浪是非常明显、有重复性和节奏的。鱼浪能使鸟类等待下一次攻击的时间延长1倍,从而大大减少其攻击频率。

对于一种鸟类捕食者来说,捕获鱼的概率也随着鱼浪的增加而降低。面对鱼浪的鸟类也比对照组鸟类更频繁地变换栖木,这表明它们决定将攻击的矛头指向别处。

总之,这些发现支持了鱼浪的防御功能,同时也首次表明,集体行为有助于降低个体被捕食的风险。因此,研究人员说,该发现对更广泛地研究动物集体行为具有重要意义。

“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主要解释了集体模式是如何从个体间的互动中产生的,但还不清楚动物最初为什么会产生这些合作模式。”Krause说,“我们的研究表明,一些集体行为模式可以非常有效地为个体提供保护。”

但是,鸟类会对鱼浪感到困惑吗?这些鱼浪是否表明鸟儿们已经被鱼注意到了,因此不太可能成功捕获猎物?未来,研究人员计划探索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