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地质大学“龙人”研究成果持续引发国际关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河北地质大学:编者按:以河北地质大学特聘教授季强博士为首席科学家的国际古人类研究团队于2021年6月26日在《The Innovation》杂志上刊登封面文章,发布中国东北哈尔滨市发现的中更新世古人类头骨化石重大研究成果,该成果利用CT扫描、测年、支序分析方法和超算系统等非常先进的研究方法进行了科学分析,发现多条证据证明头骨可能出自“中更新世”晚期的湖相地层,其年龄可能大于14.6万年,小于30.9万年。同时,研究表明尼安德特人、智人和“龙人”所属的古人类支系都是单系类群,“龙人”支系与智人是姊妹群有着最近共同祖先,并正式将该古人类头骨化石命名为人属的一个新人种:龙人(Homo longisp.nov.)。研究成果发布后引起国际社会和科学界的广泛关注。新华社、BBC、CNN、《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卫报》《经济学家》等全球主流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南方人物周刊》、香港《大公报》等做了封面或整版宣传。2021年终岁末,河北地质大学官网对“龙人”研究成果引发国际媒体关注进行盘点,以飨读者。

美国CNN在12月22日发表了题为“古人类研究发现主导了2021年”的报道,其中列出了“今年人类史前史中最具突破性的六项发现”,其中“龙人”发现被放在第二项重要发现的位置。

CNN题为“古人类研究发现主导了2021年”的报道

俄罗斯最受欢迎的科学和教育频道“科学”频道今年列出的科技界五项重大事件中,中国发现了新人种——“龙人”等古人类研究位列第五。该频道节目有7种语言,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俄罗斯和世界科学的主要成就,可供许多国家的观众观看,曾获得了数十项大奖。俄罗斯政府的官方报纸《俄罗斯报》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俄罗斯报》对“科学”电视频道今年列出的科技界五项重大事件的报道

旗下拥有全球最大的博物馆群和科研联合体,管理着19家博物馆、9个研究中心的史密森尼学会(Smithsonian Institution)主办的杂志《史密森尼》刊登了其副主编乔.斯普林(Joe Spring)的文章,点评2021年世界的十大科技事件,河北地质大学的“龙人”发现名列其中,把“龙人”发现与“新冠疫苗”、“毅力号”火星车和“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发射等进行并列报道。

美国知名的史密森尼杂志“科学”频道刊登的2021年十大最重要的科学故事

由众多诺贝尔奖得主和慈善机构支持的非赢利性学术组织—PLoS(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the 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刊物发表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古人类学家瑞安·麦克雷(Ryan McRae),古人类学家、乔治华盛顿大学人类学副研究教授布里安娜·波比纳(Briana Pobiner)撰写的评述,把“龙人”研究评为2021年人类演化七大成果之一。

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PLOS)刊发的文章

LiveScience是一家科学新闻网站,其网站的故事和社评出现在各大新闻媒体,如雅虎、微软全国广播公司节目、美国在线和福克斯新闻。该网站评出的2021年考古十大发现有“龙人”的研究。

LiveScience科学新闻网站评出的2021年考古十大发现有龙人的研究

“宇宙:万物科学”(Cosmos: the Science of Everything)是一个以澳大利亚为基地的季度印刷杂志,其网络版每天都在更新,内容包含了不同学科的科学内容。他们的作者经常在天体物理学领域写出其他地方没有的激动人心的故事。2021年12月28日刊登评述文章,人类有了新的亲戚:"龙人"成为2021年最重要的的六个重大发现之一。

“宇宙:万物科学”杂志刊登——人类有了新的亲戚:

“宇宙:万物科学”杂志刊登——人类有了新的亲戚:"龙人"成为2021年最重要的的六个重大发现之一

由腾讯组织的年度《青少年科学看点榜单》评选活动选出的2021年度20项全球前沿科学突破备选成果中,龙人成果与量子纠缠等研究并列其中。

腾讯视频《青少年科学看点榜单》评选出2021年度20项全球前沿科学突破备选成果

中国日报12月28日发表两篇有关“龙人”头盖骨促使人们重新思考人类进化论、“龙人”的发现丰富人类进化树文章后,各国媒体又出现了新一轮转载或报道的热潮。

《中国日报》网刊登有关“龙人”文章

河北地质大学“龙人”研究成果为研究智人起源和人类演化提供了至关重要的证据,提升了我国古人类学研究在国际舞台上的发言权,意义极其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