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打开金眼完成部署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美国太空总署(NASA)上周六(8日)宣布,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上最后一块折叠的黄金镜片已打开,张开俗称“金眼”、直径6.5米的主镜。这意味长达两周,超过178个程序的部署工作已告完成,未来将进入飞行轨道并展开太空探索。

美国东部时间下午1时17分,镜片证实被锁定的一刻,位于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的控制中心内爆发出欢呼声和拍掌声,并播放女歌手安妮塔沃德(Anita Ward)的名曲“Ring My Bell”作庆贺。NASA署长尼尔森在Twitter发文,祝贺NASA在这天实现了几十年来的另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由欧美和加拿大合作研发,上月发射升空,日前开始打开第一组反射镜。它两周后会飞抵160万公里外的轨道,如一切顺利,将于今年夏季展开观察,探寻宇宙大爆炸后,第一颗发光的星体和银河系的组成等。

相关报道:“复杂但令人印象深刻的工程杰作”:韦伯望远镜主要部署工作完成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1月8日,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团队成功地完全展开了其标志性的6.4米镀金涂层主镜,完成了该望远镜所有主要部署工作的最后阶段,为科学操作做准备。

“韦伯望远镜的成功展开,是一个复杂但令人印象深刻的工程杰作。我想代表欧空局(ESA),为这一成就真诚地祝贺我们在美国宇航局(NASA)的同事。韦伯是一个由NASA领导的国际合作项目,欧空局以仪器、科学团队的形式提供了关键的贡献,非常重要的是,在圣诞节那天从欧洲库鲁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欧空局局长Josef Aschbacher说:“我感谢NASA、CSA和我们的欧洲团队,包括CNES、阿丽亚娜航天公司和阿丽亚娜集团,感谢他们的这种出色合作。”

在发射前,韦伯望远镜主镜的两翼被折叠以适应欧空局提供的阿丽亚娜5号火箭的整流罩。在一个多星期的其他关键航天器部署之后,韦伯团队开始远程展开有史以来发射到太空的最大主镜的六角形镜段。

这是一个为期多天的过程,1月7日展开镜子的第一面(左舷),1月8日展开镜子的第二面(右舷)。位于巴尔的摩的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的任务操作中心地面控制,在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3点53分/欧洲中部时间14点53分开始部署右舷镜。一旦主镜的第二侧板在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8点17分/欧洲中部时间19点17分伸出并锁定到位,所有的部署就宣布完成。

这个世界上最大和最复杂的空间科学观测站现在将开始释放和移动其18个主镜段,以调整望远镜的光学系统。地面团队将指挥分段镜背面的126个执行器就位,并弯曲每个镜面--这一对准过程将需要数月时间才能完成。然后,科学仪器将经历一个校准期,然后在今年夏天提供韦伯的第一批图像。

很快,韦伯望远镜还将进行第三次中段修正燃烧--这是计划中的三次路线修正中的一次,以将航天器精确地置于离地球150万公里的第二拉格朗日点(L2)周围的轨道上。这是韦伯望远镜的最终轨道位置,它的遮阳板将保护它不受来自太阳、地球和月球的光线干扰,这些光线可能会干扰红外光的观测。韦伯望远镜有望观测135亿年前的宇宙,以比以往更高的分辨率捕捉天体的红外光,并研究我们自己的太阳系以及遥远的世界。

“我们很高兴复杂的望远镜的展开成功了。现在我们屏住呼吸,等待光学系统的对准,仪器的调试,以及最后迷人的第一个科学结果,”欧空局科学部主任Günther Hasinger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