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万年前坠落南极洲的40亿年历史火星陨石ALH 84001无生命迹象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一块约1.3万年前坠落南极洲、拥有40亿年历史火星陨石早年被发现含有有机化合物,引起科学家激烈讨论,包括火星是否有生命存在。有跨国科研团队近日透过新技术,发现相关有机分子是由火星的水与岩石之间的化学反应产生,或推翻陨石存在生命迹象假设。

由美国科研机构卡内基科学研究所天体生物学家斯蒂尔(Andrew Steele)领导的团队透过新技术,分析火星陨石“ALH 84001”内的微小矿物质,结果发现当中有机化合物与一种类似蛇纹石矿物有关,即代表它是由化学反应产生。上述研究成果周四已在科学期刊《科学》发表。

有机分子一般包括含碳元素的化合物,也可能含有氧、氮、硫及其他元素,通常与生命有关,亦有可能由非生物或非生物活动所产生。一班来自美国太空总署(NASA)科学家上世纪90年代指出,ALH 84001含有有机化合物,或间接引证火星有生命存在。

相关报道:古代火星陨石中的有机分子通过地质学形成,而非外星生命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当研究人员在1996年报告说他们在南极洲发现的一块古老的火星陨石中发现了有机分子时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一些人坚持认为这些化合物是火星上存在过生命的重要证据。然而,其他人则认为是地球生命形式的污染或一些非生物的起源。

现在,对这块陨石的地球化学分析为外星生命居住在这颗红色星球的40.9亿年前的碎片的观点提供了最新的打击。研究人员在1月14日的《科学》上发表的报告称,这表明其中的有机物质可能是由火星表面下混合的水和矿物的化学作用形成。研究小组称,即便如此,这一发现也有助于寻找生命。

有机分子通常是由生物体产生,但它们也可能产生于非生物的、非自然的过程。尽管无数的假说声称要解释是什么激发了生命,但许多研究人员认为非生物有机分子是必要的起始材料。新研究表明,火星的地质过程可能产生这些化合物已经有数十亿年时间。

华盛顿特区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的生物化学家Andrew Steele说道:“这些有机化学物可能已经成为原始汤,可能已经帮助在(火星)上形成生命。”

Steele和他的同事们最初试图研究古代火星水可能如何使这块被称为ALH84001的陨石中的矿物变形。研究小组使用显微镜和光谱成像方法来分析陨石中似乎跟水反应过的部分的微小碎片。

在样本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两种化学反应的副产品--蛇纹石化和碳化--当地下流体跟矿物相互作用并改变它们时发生。在这些副产品中,研究人员发现了复杂的有机分子。根据对这两个过程的鉴定,研究小组得出结论,这些有机物可能是在反应过程中形成,就像它们在地球上一样。

对有机物中不同类型的氢的相对数量的分析支持了这样的观点:有机化合物是在火星上发展起来的;它们不是后来从地球上的微生物或团队实验中使用的材料中出现的。

达特茅斯学院的地球化学家Mukul Sharma指出,总的来说,这些发现表明至少有两个地质过程可能在红色星球上产生了有机物。据悉,他并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这项研究并不是唯一提出火星岩石中的有机物质可能在没有生命的情况下形成的。研究人员将6亿年前的Tissint陨石中复杂有机物的形成归因于水和岩石的化学作用。

然而,ALH84001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火星陨石之一。Sharma称,这些新发现,当跟其他火星有机物的发现一起考虑时,表明非生物过程可能在红色星球的大部分历史中一直在产生有机物质,“自然界有大量的时间来产生这些东西”。

Steele解释称,尽管这项工作并没有使我们更接近于证明或否定火星上生命的存在,但确定那里的有机化合物的非生物来源对搜寻工作至关重要。他表示,一旦你弄清楚了火星有机化学在没有多管闲事的生命的情况下是如何运作的,你就可以看看它是否被调整过。

相关报道:火星宜居晚于想象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文乐乐):火星陨石上的一个小矿物颗粒的变形,暗示了这颗行星的宜居环境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晚。

数十亿年前,太阳系内部经历了一段被称为“晚期重轰炸期”的小行星剧烈撞击时期。此前的陨石分析表明,448万年后这些撞击就停止了,这使得火星在大约42亿年前形成了可能有利于生命存在的环境。

现在,有证据显示,实际上这一剧烈撞击时期可能晚了很多年才结束。日前,相关研究发表于《科学进展》。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Aaron Cavosie和同事分析了66粒来自一颗火星陨石的锆石颗粒。该陨石名为“西北非洲7034”,因颜色深而被称为“黑美人”,曾经是火星地壳的一部分。

“你可以在一根头发的宽度上并排放置几个锆石颗粒。”Cavosie说,“它们大约40微米或50微米宽。”

在这66粒锆石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特殊的锆石颗粒显示出撞击损伤的迹象。“我们看到了一些平面或线,在那里,冲击压力非常强,锆石中的原子被重新排列成不同的方向。”

Cavosie说,在这些颗粒中发现的冲击变形与世界上3个最大撞击地点报告的变形极其相似,包括灭绝恐龙的小行星留下的希克苏鲁伯陨石坑。

研究团队将这些样本的年代追溯到约44.5亿年前,表明大型小行星撞击持续时间比小行星轰炸期晚3000万年。这反过来说明,火星上的宜居窗口可能比42亿年前要晚,因为其表面需要冷却到能够维持生命的温度。

“这种锆石的形成过程是陨石撞击所特有的。”Cavosie说,虽然科学家期待更多可以追溯至这一时期的锆石受冲击的证据,但只要有一个好的例子,就能展示撞击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