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石节古生物学家作科普报告

9月11日晚8时,市科协邀请来我市参加国际化石节的中科院古生物学家徐星为朝阳师专师生作了题为《鸟类起源研究》的科普报告,深受师生欢迎。

徐星是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非常年轻的恐龙专家。自2002年中科院研究生院地学部理学博士毕业后,主要从事中生代爬行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他已发现和命名恐龙新属种30余种,是世界上命名恐龙有效属种最多的学者之一,有关恐龙演化方面研究被誉为引发了这一领域革命性的变化。徐星有关鸟类起源及相关的羽毛和飞行起源的研究被誉为这一领域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发现的四翼恐龙被认为是和德国的始祖鸟一样重要的物种,有关成果被誉为鸟类飞行起源研究领域的里程碑式的成果,并入选美国大学生物学教材。他的研究成果曾被评为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十大新闻、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并入选美国时代杂志世界十大科技发现。

报告中,徐星结合大量翔实的图片,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向同学们揭示了恐龙是鸟类的祖先。进行科学论证时,徐星用的化石照片大部分都是他在朝阳地区野外拍摄的。朝阳化石对他研究从恐龙进化到鸟类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后,徐星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报告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朝阳新闻网 (马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