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版Google Earth:220万种现生物种OneZoom一站式搜寻

OneZoom涵盖了220万种现生物种,并透过「生命之树」(tree of life)将各个物种彼此连结。图片来源:《生态学与进化方法》/BES journals(CC BY 4.0)

生命之树也做了两种叶片颜色标记方式。此图上排是参考自然保育联盟(IUCN)红皮书,绿色表示未受威胁、红色表示受威胁,黑色表示近期已灭绝。下排则以物种受欢迎程度来标示,愈受欢迎颜色愈红,反之则是愈蓝。图片来源:《生态学与进化方法》/BES journals(CC BY 4.0)

最受欢迎的前20个物种,智人是第一名。图片来源:《生态学与进化方法》/BES journals(CC BY 4.0)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环境资讯中心(黄思敏 编译;林大利 审校):为了让大众探索地球上所有生物的演化史,以及了解有多少物种正面临灭绝危机,科学家研发出一站式线上互动「生命地图」。这张史上最完整的生命地图OneZoom涵盖了220万种现生物种,并透过「生命之树」(tree of life)将各个物种彼此连结。使用者可透过互动式的缩放(zoom)功能,在同一个网页上探索特定物种,以及该物种与其他生物的关系;此外,网页也提供超过8.5万幅物种的影像。

十年磨一剑 学者打造「生物版Google Earth」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生物多样性研究员詹姆士.罗森戴尔(James Rosindell)表示,OneZoom旨在让人们以崭新的方式认识演化的历史,以及地球万物之美。 「人们也许很难想像,要怎么把如此大量的物种数呈现在眼前,毕竟没有任何博物馆或动物园能承载200多万种物种!我们的工具(OneZoom)不只成功再现地球所有的物种,还能让使用者感受到这些物种面临的困境。」

「人们可以在OneZoom找到他们最喜爱的物种,例如金鼹(golden mole)和巨杉(giant sequoia),并了解演化史如何将它/它们连结、形成宏伟的地球生命树。」牛津大学演化生物学家黄可仁(Yan Wong)表示。

罗森戴尔与黄可仁去(2021)年底于重要科学期刊《生态学与进化方法》(Metho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发表最新研究「百万物种生命之树的动态视觉化:OneZoom计画」(Dynamic visualisation of million-tip trees: The OneZoom project)」,利用累积超过十年的研究成果打造出OneZoom,也被誉为「生物版Google Earth」。

以叶片颜色呈现物种灭绝风险、热门程度

有别于传统生物分类(taxonomy),罗森戴尔与黄可仁利用生物之间的遗传和亲缘关系(phylogeny),以更确切地反映演化的历史。举例来说。 「鱼类」这样的传统分类无法真实反应物种间的亲缘关系,有些哺乳类与特定鱼类的关系,甚至比鱼类之间还要更相近。

「我们费尽心思想让使用者能轻松地使用OneZoom探索,并希望能传达一个重要的讯息:地球的生物多样性正岌岌可危。」罗森戴尔说明,每一片叶子代表一个物种,而叶子的颜色代表此物种的灭绝风险:「绿叶」表示未受威胁、「红叶」表示受威胁,「黑叶」表示近期已灭绝。

此外,占大多数的「灰叶」则表示,科学家尚无充分的资料来评估它/它们的灭绝风险。即便是科学家已经命名描述的物种,也只有极少数经过研究、或已知其灭绝风险。 「还有很多研究尚待补足。」黄可仁表示。

除了灭绝风险之外,OneZoom团队也根据物种在维基百科页面的浏览次数,计算出各个物种的热门程度,愈受欢迎颜色愈红,反之则是愈蓝。 「毫无意外地,人类是最热门的物种,但偶尔也会被第二名物种──灰狼(此分类包含所有宠物狗)超越。」黄可仁指出,最热门的植物依序为大麻、高丽菜、马铃薯及椰子。最受欢迎的辐鳍鱼(ray-finned fishes)则都是游钓鱼种,例如:鲑鱼和鳟鱼。

生命之树完成之后:教育推广、客制化「导览游程」

罗森戴尔与黄可仁创办了OneZoom基金会,希望透过他们打造的生命之树,向社会大众进行演化学、生物多样性及保育等概念的教育推广。而所有OneZoom的使用者都能透过认养「叶片」的方式赞助基金会:生命之树上的每一片叶子都开放、征求赞助者,相当于任何人都能认养一个或多个物种,以支持OneZoom持续完成任务。目前已有超过800片叶子获个人、组织赞助,OneZoom也收到许多正向的回馈。

如今在完成生命之树后,团队未来希望能创造客制化的「导览游程」,让使用者能用更多新的方式体验物种之间的连结。举例来说,未来可能推出彩虹动物(iridescent animals)、药用植物、以名人命名的物种等主题。团队已开发出萤幕截图的工具,让使用者能轻松的截图、储存并分享客制化的导览图。

参考资料

本文转载自「环境资讯中心」网站,内容由许多专家学者及民间环团,提供国内外环境教育与环保资讯;主题涵盖全球变迁、温室气体控制、环保生活、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育、能源节约与能源效率、绿建筑等各面向。期许能替没有选票的山林、湿地、海洋、土地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