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左中国暴龙”两个世界之最

“喀左中国暴龙”的发现地

它大约生活在一亿两千万年前

头部长达1米

身长达10米左右

上百块形状不等的石头陈列在一个屋子里,一块青色的大石头上,两排约3厘米长的牙齿和一个大鼻孔清晰可见。一亿两千万年前,它是一只身长十米的霸王龙,和它的名字一样,它绝对堪称食物链的霸主。

一名大学生和女友上山玩时发现了它。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研究员季强说,凭着化石上锋利的牙齿和肠骨上一道纵向的脊,可以确认,该化石属于霸王龙类,是目前全世界已发现的最早,也是最大的早白垩世的霸王龙化石。它的出现,证明东亚是霸王龙最主要的演化地之一。专家初步将它命名为“喀左中国暴龙”。

它占了两个世界之最

昨日,记者跟随专家来到了发现霸王龙化石的现场,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的一个小山坡上,岩层裸露的部分明显有挖掘的痕迹,两处岩石分别用蓝色的塑料布盖上。“当初就是在这里发现的霸王龙化石。 ”季强指着一处挖掘现场说,后来经过确认,这个恐龙化石是目前全世界已发现的最早,也是最大的早白垩世的霸王龙类化石,目前它被命名为“喀左中国暴龙”。

距离“喀左中国暴龙”大约一米的地方,也有一处挖掘现场,季强介绍,初步认定,这是一个角龙的化石,目前只挖掘出一个肩胛骨。“‘喀左中国暴龙’的姿势大概是躺着的,头部侧偏。”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研究员姬书安介绍,目前霸王龙的化石只挖掘出一部分,还有一部分等待挖掘。季强还表示,周围还可能埋藏着恐龙化石。

向“北美起源说”发起挑战

季强介绍,早白垩世的霸王龙化石曾在北美等国家被发现,40多年前,中国的古生物专家在全国各地寻找这种早白垩世的霸王龙,但始终没有找到。

如今发现的“喀左中国暴龙”了却了两代人的心愿。以前发现的早白垩世的霸王龙化石只有四五米长,而“喀左中国暴龙”身长十米左右,在它们的种族中也是一个“大个子”。“如今发现的早白垩世个体巨大的霸王龙,为研究霸王龙科的起源提供了珍贵材料,进一步论证了东亚地区是世界上霸王龙类最主要的演化地之一。 ”季强说。

以前发现的早白垩世的霸王龙化石体积较小,这一巨型个体化石证明,霸王龙类在早白垩世时身体已经向巨大化发展,缩小了早白垩世霸王龙类与晚白垩世霸王龙科在个体大小方向的差异。

辽沈晚报 李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