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罕见的血型:Rh-null黄金血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浪科技(任天):国外媒体报道,“黄金血”听起来像是医学界最新的骗术,但请不要被这个称谓迷惑。事实上,黄金血指的是世界上最罕见的血型:Rh-null。

这种血型非常罕见,据报道,全世界只有大约43人为Rh-null血型。1961年,医生们首次在一名澳大利亚土著妇女身上发现了这一血型,并认为具有该血型的胚胎会在子宫内死亡。

那么,为什么Rh-null血型如此罕见?具有这种血型的人又会面临怎样的风险?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了解血液学家是如何对血型进行分类的。

血液简史

人类祖先对血液知之甚少。更令人尴尬的是,在几个世纪的时间里,即使是最基本的血液知识——血液在体内流动是好的,血液流到体外是不好的,流血太多可能是致命的——都没有被人类所掌握。

由于缺乏这方面的知识,我们的祖先对于血液的本质提出了一些不太科学的理论,而且在不同的时代和文化中,血液理论有很大的不同。举例来说,莎士比亚时代的医生认为血是四种体液之一(其他三种分别是黑胆汁、黄胆汁和痰)。

从古希腊医生那里流传下来的体液学说认为,这些体液决定了一个人的性格。血液被认为是热的和潮湿的,对应四种气质中的多血质。人体内的血液越多,他们就越有激情,越有魅力,越冲动。人们认为,青少年天生就具有丰富的血液,而且男性的血液比女性更多。

体液学说引出了各种糟糕的医疗建议。最著名的是,古罗马的克劳狄乌斯·盖伦将该学说作为放血疗法的基础。盖伦带着一种“有疑问就说出来”的心态,宣称血液是主要的体液,而放血是使身体保持平衡的绝佳方式。血液与热量的关系也使放血成为退烧的首选。

尽管放血疗法直到19世纪依然很常见,但需要指出的是,英国医生威廉·哈维在1628年发现了血液循环,将医学带到了现代血液学的道路上。

在威廉·哈维的发现之后不久,就有人进行了最早的输血尝试,但直到1665年,英国医生理查德·劳尔才成功进行了第一次输血手术。尽管这次手术是在狗之间进行的,但劳尔的成功促使让-巴蒂斯特·德尼等医生尝试将动物血液输给人类,这一过程被称为异种输血。被输血的病人不幸死亡,最终导致这种做法被取缔。

直到1818年,英国产科医生詹姆斯·布伦戴尔才第一次成功实施了人与人之间的输血。当时,他采用这种方法来治疗产后出血。然而,即使输血技术得到了证实,但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许多输血病人仍然神秘地死去。

1901年,奥地利医生卡尔·兰德施泰纳开始进行血型分类的工作。他对生理学家伦纳德·兰多瓦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后者发现,当一种动物的红细胞被引入另一种动物的红细胞时,它们会聚集在一起。兰德施泰纳认为,类似的反应可能会在人与人的输血中发生,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输血成功率会如此参差不齐。1909年,他将血型分为A、B、AB和O四类,并因此获得193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为什么会有不同的血型?

人类花了很长时间才理解了血液的复杂性。今天,我们已经知道,这种维持生命的物质包括以下几种成分:

红细胞——携带氧气前往全身各处,并清除二氧化碳的细胞;

白细胞——保护身体免受感染和外来物质侵害的免疫细胞;

血小板——帮助血液凝结的细胞;

血浆——一种携带盐和酶的液体。

以上每一种成分在血液的正常功能中都起着一定的作用,但其中只有红细胞与我们的不同血型有关。这些细胞的表面覆盖着一种特殊的蛋白质,称为抗原;是否存在特定的抗原就决定了我们的血型——A型血只有A抗原,B型血只有B抗原,AB型血两种抗原都有,O型血则没有A、B抗原。红细胞还有另一种被称为RhD蛋白的抗原。具有RhD抗原的血型被称为Rh阳性;当红细胞不具有RhD抗原时,则为Rh阴性。A、B和RhD抗原的典型组合为我们提供了8种常见血型(A+、A-、B+、B-、AB+、AB-、O+和O-)。

红细胞表面的抗原蛋白在细胞水平上具有多种功能,其中最重要的便是识别血液中的外来细胞。

我们可以将抗原想象成进入血液的后门,那么免疫系统就是门卫。如果免疫系统认出了某种抗原,就会让携带该抗原的细胞通过;如果不能识别抗原,人体的防御系统就会启动并摧毁入侵者。真是一个非常好斗的门卫。

尽管免疫系统的工作很细致,但它们有时候却不大聪明。如果一个A型血的人接受了B型血的输入,其免疫系统就不会将这些新血液视为救命的必需品。相反,它会将输入的红细胞视为外来入侵者,然后展开攻击。这就是为什么在兰德施泰纳的杰出发现之前,有那么多人会在输血过程中患病或死亡。

这也是具有O型Rh阴性血的人被认为是“万能献血者”的原因。由于他们的红细胞缺乏A、B和RhD抗原,受血者的免疫系统无法将这些细胞识别为外来细胞,从而不会对它们做出反应。

为什么说Rh-null是最稀有的血型?

让我们回到黄金血。事实上,这8种常见血型是对血型实际工作原理的过分简化,其中的每一种血型都可以再细分出许多不同的变型,进而产生数百万种不同的血型;每一种血型都根据多种抗原的组合进行分类。

这就是事情变得棘手的地方。之前提到的RhD蛋白只是Rh系统中61种潜在抗原中的一种。如果一个人的血液中缺乏Rh系统中所有61种可能的抗原,就被认为是Rh-null血型。因此,即使是那些拥有稀有Rh血型的人也必须承认,Rh-null确实极为罕见。

这就是为什么Rh-null血型被认为是“黄金血”的原因——它价值千金。

黄金血对医学非常重要,但也意味着非常高的风险。如果一个Rh-null血型的人需要输血,会发现很难找到献血者,而且血液很难跨国运输。医生们鼓励Rh-null血型的人献血,作为自己未来的保障。然而,世界各地的Rh-null献血者很少,他们献血的频率也有一定的限制,献血本身也会给那些选择同意为他人献血的少数人带来利他主义的负担。

关于血型的几个问题

关于血型还有许多未解之谜。例如,我们仍然不知道为什么人类会进化出A和B抗原。一些理论指出,这些抗原是历史上不同人群接触过的疾病的副产品,但一切尚无定论。

由于存在种种知识上的空白,人们对血型的概念产生了各种各样的误解和疑问。下面是一些最常见的问题及其答案。

血型会影响性格吗?

日本的血型人格理论是体液学说在当代的复兴。该理论认为,血型会直接影响你的性格,所以A型血的人是善良和挑剔的,而B型血的人是乐观的,喜欢做自己的事情。然而,2003年的一项研究抽样调查了180名男性和180名女性,发现血型和性格之间没有关系。

应该根据血型来改变饮食吗?

还记得克劳狄乌斯·盖伦吗?除了放血疗法,他还给病人开处方,让他们根据需要平衡的体液吃特定的食物。例如,酒被认为是一种干、热的饮料,所以可以用酒来治疗感冒。换句话说,相信不同血型有相对应的饮食其实是体液学说的另一个遗留。

由Peter J。 D ‘Adamo创立的血型饮食法认为,一个人的饮食应该与他的血型相匹配。A型血的人应该吃全谷物、豆类、水果和蔬菜的无肉饮食;B型血的人则应该食用绿色蔬菜、某些肉类和低脂奶制品;以此类推。然而,多伦多大学的一项研究分析了1455名参与者的数据,没有发现任何证据支持这一理论。虽然人们可以通过饮食减肥,变得更健康,但这可能与更多地食用绿叶蔬菜有关,而不是血型。

血型和某些疾病之间有联系吗?

有证据表明,有的血型可能会增加患某些疾病的风险。一项分析表明,O型血能降低患中风或心脏病的风险,而AB型血似乎能使这两种疾病的风险增加。但另一方面,O型血的人患消化性溃疡和皮肤癌的几率更大。

当然,这并不是说你的血型会决定你未来的医疗状况。很多因素,比如饮食和锻炼,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而且可能比血型的影响更大。

动物有血型吗?

动物当然有血型,只不过与我们的很不一样。这就是为什么那些17世纪的病人在输入动物血后不幸去世的原因。事实上,不同物种之间的血型是不同的。科学家们有时会用相同的术语来描述这些不同的血型。例如,猫具有A和B抗原,但它们与在人类身上发现的A和B抗原不同。

有趣的是,异种输血正在重新进入医学领域。科学家们正致力于对猪的血液进行基因改造,希望能制造出与人类兼容的血液。科学家们也在研究人造血液。如果能成功的话,将会大大缓解目前的血液短缺问题,同时还有望设计出一种为稀有血型者制造血液的方法。虽然这可能会让Rh-null血变得不那么“金贵”,但肯定会让具有这种血型的人更加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