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的130亿年中银河系至少吞噬了6个其他星系

在过去的130亿年中银河系至少吞噬了6个其他星系(S. PAYNE-WARDENAAR; K. MALHAN/MPIA)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徐锐):如今的银河系似乎是一个宁静的地方,但它有着动荡的过去。在大约130亿年的历史中,人类所在的星系至少吞噬了6个其他星系。天文学家已经开始辨认银河系星系晕上残存的其他星系碎片。

当一个较小的星系离银河系太近时,银河系的引力会把来访者拉进一个被称为星流的由众多恒星组成的狭长链状结构中,沿着轨道运行。被吞噬的星系留下了碎屑,包括可能围绕着吞噬其的星系和球状星团轨道运行的较小卫星星系。这些星团由数千颗恒星通过相互引力紧密聚集在一起。据《科学》报道,在一项近日发表的新研究中,天文学家已经确定了一些恒星流的存在,并利用球状星团建立了银河系过去吞噬其他星系的时间线。

研究人员通过欧洲航天局盖亚卫星获取了最新数据。该卫星记录了10亿颗恒星的精确位置和其中许多恒星的精确运动,对170个球状星团、41个星流以及46个卫星星系进行了分析,并将其中62个天体分别与已知的5次吞噬事件联系起来。此外,研究人员还确定了一次以前未知的吞噬事件,并将其命名为Pontus。

科学家希望通过进一步建模和盖亚卫星数据的更新,从而完善吞噬事件序列的构建。科学家指出,银河系也要当心,它可能正在被吞噬的路上——40亿年后可能被同样大小的仙女星系吞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