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aeoworld》杂志:粪化石上的脚印,越南始新统地层中的罕见发现

那阳始新世鳄踩在粪便上的复原图(张宗达 绘)

来自那阳煤矿化石遗址的带有足迹的粪化石 (IVPP V 27941) (凯泽等作者, 2022; ORS Dragonfly Pro)

邓涛研究员在检查新发现的化石。(吴飞翔 摄)

科研团队在位于越南北部谅山省的那阳煤矿考察。(吴飞翔 摄)

2018年古脊椎所与越南国家自然博物馆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凯泽 摄)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近日,国际学术期刊《Palaeoworld》杂志在线发表了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邓涛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在这篇题为“粪化石上的脚印,越南始新统地层中的罕见发现(Footprint on a coprolite: A rarity from the Eocene of Vietnam)”的论文中,古脊椎所外籍博士生凯泽和多国学者联合报导了世界的第一例鳄鱼足印粪化石。这也是此前2018年与越南国家自然博物馆合作项目之一。

在2018年秋,中科院古脊椎所邓涛研究员和越南科学与技术院(VAST)合作的研究团队在越南的那阳(Na Duong)遗址展开了野外工作。遗址位于越南北部谅山省的那阳煤矿,毗邻我国广西,地层属于那阳组。研究团队在这里发现了一百多件粪化石以及多种脊椎动物的化石材料,并将材料送到中科院古脊椎所进行研究。本文是这个合作研究的第一篇成果。

粪化石的研究在近年来吸引了广泛关注,并且建立起了一套学术体系。作为古生物学领域中的新生事物,粪化石已经是遗迹化石研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本文中,研究者在始新—渐新统那阳组的材料中发现了一件罕见的足印粪化石——一件在粪化石表面保存的足印化石(IVPP V 27941)。这一独特的遗迹化石类型组合此前尚未有过记录。

研究者使用了CT技术、扫描电子显微镜(SEM)以及能量色散X射线谱(EDS)等对这件化石的内外形态以及多个地化指标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还到鳄鱼养殖场对现代鳄鱼的粪便进行观察对比。结果显示,那阳化石材料中的粪化石和足印可能都是始新世的鳄鱼留下的。

该研究第一作者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博士生凯泽,通讯作者为保罗博士。该研究还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XDB26000000, XDA20070203, GJHZ1885)项目支持。

相关报道:3300万年前“踩到屎”的这一脚,奇迹般保留到了今天,还有惊人发现!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文汇报(许琦敏):“踩到屎”是什么感觉?“踩到屎”还在3000多万年后被发现,又是什么感觉?一条始新世的鳄鱼,怎么也没想到,它那无意中“中彩”的一脚竟能在历经沧桑之后,重见天日。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Palaeoworld》杂志在线发表了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邓涛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在这篇题为“粪化石上的脚印,越南始新统地层中的罕见发现”的论文中,古脊椎所外籍博士生凯泽和多国学者联合报导了世界第一例鳄鱼足印粪化石。这也是此前2018年与越南国家自然博物馆合作项目之一。

2018年秋天,邓涛研究员和越南科学与技术院(VAST)合作的研究团队在越南那阳遗址开展野外工作。

该遗址位于越南北部谅山省的那阳煤矿,毗邻我国广西,地层属于那阳组。研究团队在这里发现了一百多件粪化石,以及多种脊椎动物的化石材料。

据凯泽介绍,作为古生物学领域中的新生事物,粪化石的研究在近年来吸引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并且逐步建立起一套学术体系。如今,粪化石已成为遗迹化石研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这次研究的鳄鱼足印粪便化石就采自那阳煤矿,化石地层年代距今约3300万年。这是一件在粪化石表面保存的足印化石,这种独特的遗迹化石类型组合非常罕见,过去还没有过记录,属于世界上首次发现。

研究者使用了CT技术、扫描电子显微镜(SEM)以及能量色散X射线谱(EDS)等对这件化石的内外形态以及多个地化指标进行了研究。他们还到鳄鱼养殖场,对现代鳄鱼的粪便进行观察对比。结果显示,那阳化石材料中的粪化石和足印可能都是始新世的鳄鱼留下的。

相关报道:这件3300万年前化石很奇特:一条鳄鱼刚排的粪便就被踩了一脚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新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 孙自法):3300万年前,一条鳄鱼刚排的粪便就被踩了一脚,随即遭遇突发意外掩埋而成为一件奇特的鳄鱼足印与粪便共存的化石。

这一世界首例鳄鱼足印粪便化石,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邓涛研究团队和越南科学与技术院合作在越南那阳(Na Duong)遗址研究发现,其研究论文作为中科院古脊椎所和越南国家自然博物馆合作项目的首个重要成果,近日在国际专业学术期刊《远古世界》(Palaeoworld)在线发表。

邓涛研究员2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介绍说,最新研究发现是世界上首次发现鳄鱼的粪便化石跟鳄鱼的脚印化石融为一体。这个发现也是国际合作成果,根据中科院古脊椎所与越南国家自然博物馆2018年签署的合作协议,双方当年秋天在越南共同进行古生物野外科学考察,并在那阳煤矿发现世界首例鳄鱼足印粪便化石等标本进行研究。

国际合作上,这项研究成果可以说是由四国科研人员共同完成,除中越合作双方外,论文第一作者为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团队的土耳其籍博士生凯泽,论文通讯作者为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团队的马来西亚籍博士保罗·拉米。

当天,保罗·拉米受访称,作为古生物学领域中的新生事物,粪便化石已经是遗迹化石研究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稀有、独特的粪便化石研究吸引广泛关注,并已建立起一套学术体系。

他说,这次研究的鳄鱼足印粪便化石采自毗邻中国广西的越南北部谅山省那阳煤矿,化石地层年代距今约3300万年。研究团队过通过计算机断层扫描(CT)技术、扫描电子显微镜(SEM)以及能量色散X射线谱(EDS)等科技手段,对鳄鱼足印粪便化石的内外形态以及多个地球化学指标进行研究,并到鳄鱼养殖场对现代鳄鱼的粪便进行观察对比。

研究结果确认,该足印粪便化石标本为3300万年前的鳄鱼粪便和鳄鱼足印,因为鳄鱼为群居动物,目前尚不能确定粪便上的足印是排泄鳄鱼自身留下,还是被其旁边其他鳄鱼所踩到。但不管怎样,在粪便表面保存足印的化石,这一独特的遗迹化石类型组合此前尚未有过记录和公开报道。

邓涛表示,中越团队通过在越南合作开展古生物野外科学考察,除发现世界首例足印粪便化石标本外,还在那阳遗址发现100多件鳄鱼粪便化石以及植物化石、龟和鳄鱼骨骼的化石等标本材料,在最新发表第一篇合作成果论文的基础上,后续还将有更多相关合作研究成果陆续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