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00万年前直径10公里的小行星撞击地球事件发生的季节——北半球春季(Credit: Joschua Knüppe)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新媒体专电:美国《科学新闻》双周刊网站2月23日报道,大约6600万年前,一颗直径达10公里的小行星撞上地球,不久后,所有非鸟类恐龙以及陆地上、海洋中的其他许多物种都灭绝了。科学家不知道撞击事件发生的确切年份,但研究人员现在说,他们已确定了撞击事件发生的季节——北半球的春季。

研究人员23日在英国《自然》周刊上发表报告称,这一发现来自对古代鱼类骨骼新做的分析。这些鱼类骨骼原本埋在美国北达科他州西南部一处名为塔尼斯的特殊遗址中。

确定撞击事件发生的季节可能有助于研究人员解释鸟类、小型哺乳动物和其他生物在撞击后的全球生存模式。例如,在地下洞穴中度过冬季的生物会在北半球的春季出洞并表现活跃,这就会使它们在面对撞击时特别脆弱。相比之下,在南半球的秋季,这类生物很可能正准备睡上一季,因此可能会受到更多保护。

科学家2008年在塔尼斯发现了一些沉积物。这些沉积物据称“记录”了希克苏鲁伯陨石撞击后不久发生的河床洪水泛滥和其他破坏。此前的研究还表明,一些塔尼斯鱼化石的鱼鳃中卡着一些小球体——小行星撞击地球时飞出的、由熔融和汽化岩石构成的凝固球体。这表明,在灾难降临时,这种鱼仍活着,还在呼吸。

并未参与这项新研究的美国马里兰大学科利奇帕克分校脊椎动物古生物学家小托马斯·霍尔茨说:“这些生物的死亡时间与碎屑降临的那一刻惊人地接近。”

一些鱼骨具有记录季节性和年度生长周期(类似于树木的年轮)的特征。这些特征通常包括,一个标志着骨骼活跃生长的较粗区域、一个代表着骨骼生长缓慢的较细区域,以及一个被称为“生长受抑制”线的特征,这条线可能表示当时处于冬季,有时则意味着出现了饥荒或干旱。

为了弄清小行星撞击的季节,瑞典乌普萨拉大学脊椎动物古生物学家梅拉妮·杜林及其同事对三条匙吻鲟的下颚骨和三条鲟鱼的胸鳍骨棘进行了研究。杜林说,所有六块骨骼样本最外层的结构都显示,尽管处于快速生长期,但生长速度尚未达到前几年生长周期中的峰值。这意味着,在这些鱼死亡时,其骨骼记录的最后一个生长季的数据尚未达到夏季的峰值。

鱼骨上的“生长受抑制”线具有规律性,这有力地证明,这些鱼在死亡时并没有遭遇干旱或饥荒。杜林说:“从各种迹象看,这些鱼的情况都不错。”

研究小组将结果综合起来分析后认定,春季是恐龙灭亡的季节,至少对北半球的恐龙来说是这样。

“我确实认为这是一个有确凿证据支持的可靠观点。”并未参与这项新研究的英国爱丁堡大学脊椎动物古生物学家斯蒂芬·布鲁萨特说。(原标题:研究显示恐龙时代或结束于春季)

相关报道:灭绝恐龙的小行星撞击发生在春季 增加了其他物种的灭绝率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小行星撞击地球对恐龙来说是灾难性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撞击发生的季节可能大大增加了其他物种的灭绝率。有证据表明,6600 万年前那场毁灭性的撞击发生在北半球的春天,它消灭了地球上四分之三的物种,并在当代墨西哥形成了奇克苏鲁布火山口。

这个时间点意味着,赤道以北的许多动物刚刚从严酷的冬季走出来,会特别容易受到碰撞所释放的强烈热浪影响。南方的其他动物可能会好一些,因为当时是秋天,特别是如果它们蜷缩在洞穴里的话。

小行星的直接撞击引发了一场极端的全球热浪,这对许多暴露在外的动物来说是致命的。之后,气温被认为在核冬天(nuclear winter)中急剧下降,使更多的物种走向灭绝。核冬天假说是一个关于全球气候变化的理论,它预测了大规模核战争可能产生的气候灾难。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古生物学家 Melanie During 说:“为了能够对抗核冬天,你首先必须在实际的撞击中幸存下来。南半球的任何东西都已经有了庇护,有了更好的生存机会”。

当小行星撞击时,它将熔化的岩石轰入太空,这些熔化的岩石在同一天以“撞击球状物”(impact spherules)的形式回到了地球。科学家们发现一些这样的球状物停留在从北达科他州一个叫 Tanis 的化石地点挖掘出来的桨鱼和鲟鱼化石的鳃里。

在化石周围发现的更多的球状物表明,当这些鱼死亡时,玻璃状的颗粒仍在下落,将死亡时间与撞击的那一天,甚至可能是那一小时联系起来。这些鱼似乎是在被碰撞中震起的沉积物活埋时死亡的。

科学家们在《自然》杂志上撰文,描述了他们如何确定了鱼骨生长速度的季节性周期,以及与浮游动物(一种鱼类的主食)丰度的季节性变化相关的碳同位素的变化。这些发现都表明,这些鱼在春季死亡,因此小行星也在春季发生碰撞。曼彻斯特大学的菲利普·曼宁教授在 12 月发表的关于这些化石的单独研究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

然而,目前还不清楚北半球的小动物是否真的比南半球的小动物情况更糟。乌普萨拉大学最新研究的共同作者Dennis Voeten说,有证据表明北半球的海龟在小行星撞击中被消灭了,之后它们的栖息地被南方的海龟重新占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