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结果表明脑瘤风险的增加跟使用手机之间没有关联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和牛津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报告了一个正在进行的项目,该项目20多年来一直在跟踪英国近百万妇女的健康状况。研究结果表明,脑瘤风险的增加跟使用手机之间没有关联。

几十年来,围绕着手机的安全问题一直存在着争论。人们特别关注的是手机增加脑癌风险的可能性。毕竟人类以前从未将这些散发射频辐射的设备如此接近我们的大脑。

2018年,美国政府的国家毒理学计划(NTP)的一项有影响力的研究确实发现了一些证据--表明手机辐射可以在动物身上致癌。然而这些发现是有争议的,许多专家称,让大鼠长时间接受高剂量辐射的实验跟人类使用手机所得到的各种现实世界中的辐射是完全不同的。

因此从假设上讲,手机辐射可能会导致脑瘤,但在现实世界中是否真的会发生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研究人员求助于大量的流行病学数据以确定普通人群中的脑瘤发病率是否在增加。

2013年,牛津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发表了一项研究。当时这项研究对79.1万名妇女使用手机和脑肿瘤之间的相关性展开了研究。这些数据来自一个名为Million Women Study的大规模持续项目。

据悉,Million Women Study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启动。到2001年,它已经招募了英国所有1935年至1950年间出生的妇女中的1/4。所有参与者每隔三到五年就会发出问卷以收集关于生活方式和一般健康的数据。

2013年牛津大学的研究调查了自我报告的手机使用情况,结果发现跟胶质瘤、脑膜瘤或非中枢神经系统癌症的发病率没有关联。这项发表在《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e》的研究对之前的研究结果进行了跟踪,其对77.6万名妇女进行了平均约14年的跟踪。

在跟踪期间,研究人员看到研究中的3,268名妇女患上了脑瘤。然而在使用手机和脑瘤发生率之间却没有发现任何联系。在每天使用手机和胶质瘤、听神经瘤、脑膜瘤、垂体瘤或眼部肿瘤的发病率增加之间也没有发现联系。

在深入研究数据后,研究人员还发现,在每天使用手机的人中,出现在头部右侧的肿瘤与出现在头部左侧的肿瘤比率没有区别。由于先前的研究表明大多数手机的使用都发生在头部右侧,这一发现证实了缺乏证据将手机辐射跟脑肿瘤直接联系起来。

不过研究人员也谨慎地指出了他们研究结果中的局限性。该研究没有将儿童或年轻人包含在内。另外,研究中只有不到1/5的女性报告每周使用手机超过30分钟,这意味着不清楚大量使用手机是否会增加肿瘤的风险。

研究人员谈到了近年来的几项外围观察研究,这些研究称发现使用手机和脑瘤发病率增加之间存在关联。据研究人员称,近来没有迹象表明一般人群的脑瘤发病率在增加,因此少数检测到关联的研究在招募时一定是存在某种潜在的偏见。

研究人员在研究中说道:“在瑞典进行的一系列病例对照研究中,观察到曾经使用移动电话的人始终存在强烈的正相关,甚至在首次使用后的短时间内也是如此。如果是真的,这将导致大规模的脑瘤流行,但幸运的是,这并没有发生。因此,在招募研究参与者或评估暴露方面的一些重大潜在偏见可能是对他们的研究结果的解释。”

这项新研究的首席调查员Joachim Schüz指出,数据集中缺乏频繁使用手机的人,这意味着重度使用者最好还是要谨慎行事并尽可能利用解放双手方案。针对较新和较旧的手机之间的差异,Schüz还指出,现代的智能手机往往比早期的手机发出更少的辐射。

Schüz表示:“移动技术一直在改进,所以最近几代的手机发出的输出功率大大降低。尽管如此,鉴于缺乏重度用户的证据,建议手机用户减少不必要的暴露仍是一个很好的预防方法。”

相关报道:手机会致癌吗?最新研究发现人们的脑瘤风险没有增加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担心使用手机可能会增加患脑瘤的风险。最近,5G移动通信技术的推出再次引发了这种担忧。手机会发出射频波,如果被组织吸收,会导致加热和损害。

由于手机靠近头部,它们发出的射频波会穿透几厘米进入大脑,其中颞叶和顶叶暴露得最多。这导致人们担心,这可能会增加手机用户患脑瘤的风险,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射频波列为"可能致癌"。然而,迄今为止调查这一问题的大多数研究都是回顾性研究,即个人在诊断出癌症后报告手机使用情况,这意味着结果可能有偏差。

周五,来自牛津大学人口健康学院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报告了英国一项大型前瞻性研究的结果(该研究的参与者在患相关疾病之前就已加入),以调查手机使用和脑肿瘤风险之间的关系。该结果发表在《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上。

研究人员使用了英国百万女性研究的数据:这是一项正在进行的研究,招募了1935年至1950年之间出生的所有英国女性中的四分之一。大约77.6万名参与者在2001年完成了关于其手机使用情况的调查问卷;其中大约一半人在2011年再次接受调查。然后通过与NHS记录的联系,对参与者进行了平均14年的跟踪。

手机的使用与各种特定类型的脑瘤的风险有关:胶质瘤(神经系统的一种肿瘤);听神经瘤(连接大脑和内耳的神经的一种肿瘤);脑膜瘤(大脑周围膜的一种肿瘤);和垂体瘤。研究人员还调查了使用手机是否与眼部肿瘤的风险有关。

这项研究的主要发现如下:

到2011年,几乎75%的60至64岁的女性使用手机,而75至79岁的女性使用手机的比例略低于50%。

在14年的随访期间,有3268名(0.42%)女性患上了脑瘤。

从未使用过手机的人和手机用户之间患脑瘤的风险没有显著差异。这些肿瘤包括颞叶和顶叶的肿瘤,这些是大脑中最暴露的部分。

患胶质瘤、听神经瘤、脑膜瘤、垂体瘤或眼部肿瘤的风险也没有区别。

对于那些每天使用手机、每周至少通话20分钟或使用手机超过10年的人来说,患任何这些类型肿瘤的风险都没有增加。

右侧和左侧肿瘤的发生率在手机用户中相似,尽管手机的使用往往在右侧比左侧大得多。

来自牛津大学人口健康学院癌症流行病学组的共同研究者Kirstin Pirie说:“这些结果支持不断积累的证据,即在通常情况下使用手机不会增加脑瘤风险。”

尽管这些发现令人欣慰,但仍不清楚与手机使用相关的风险在那些比本队列中典型的女性使用手机多得多的人身上是否有所不同。在这项研究中,只有18%的电话使用者报告说每周用手机通话30分钟或以上。那些长时间使用手机的人可以通过使用免提套件或扬声器来减少他们对射频波的暴露。

这项研究没有包括儿童或青少年,但其他地方的研究人员已经调查了这些群体中使用手机和脑瘤风险之间的关联,没有发现任何关联。

来自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首席调查员Joachim Schüz说:“移动技术一直在改进,所以最近几代的手机发出的输出功率大大降低。尽管如此,鉴于缺乏针对重度用户的证据,建议手机用户减少不必要的暴露仍然是一个很好的预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