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怪异的超新星正在错误的方向上爆炸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BGR报道,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一颗怪异的超新星正在错误的方向上爆炸。对仙后座A(Cassiopeia A)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气体云的一个部分正在自我坍缩,研究人员称之为“反向冲击超新星”。

仙后座是一个星云,位于离地球大约11000光年的地方。它是离地球最近的超新星遗迹之一。这个气体云直径大约有16光年。它是由原来的恒星留下的氢气和其他气体组成的。研究人员说,最初的超新星产生的冲击波仍然在撕扯着这个云。

超新星的模型显示,冲击波应该向外均匀地扩张,就像一个正在充气的气球。然而,研究人员注意到,有一个部分看起来是在自己身上爆炸的。研究人员在最近批准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对“反向冲击超新星”进行了深入的挖掘。这篇论文目前可以在预印本服务器arXiv上找到。

研究小组利用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拍摄的数据分析了冲击波的运动。钱德拉之前捕获了银河系中心的惊人图像。他们发现,在过去的19年里,冲击波的西部地区一直在退缩,而不是扩大。不过,更耐人寻味的是,他们发现反向冲击超新星的某些部分正像超新星的其他部分一样继续扩张。

仙后座A内部的膨胀与研究人员所掌握的超新星模型并不相符。因此,研究人员认为,一定是发生了其他的事情才导致了反向冲击超新星。有可能是某种宇宙碰撞导致了人们现在看到的奇怪的逆向膨胀。

研究人员认为,冲击波可能与该恒星爆炸时喷出的另一个气体外壳相撞。当冲击波撞上该气体时,它的速度变慢,并开始在内壳中产生压力,将能量向后推。他们还说,外壳可能已经强行穿过新的气体外壳,创造了我们现在看到的不均匀的膨胀。

主要作者Jacco Vink是阿姆斯特丹大学的一名天文学家。 Vink说,星云内部的运动比我们以前看到的更加混乱。他还说,仙后座A多年前的“死亡”可能是不均匀气体排出的原因。

这颗恒星在其反向冲击超新星之前失去了一大块质量。他们估计它出生时的质量是太阳的18倍,但在死亡时只包含太阳质量的4到6倍。不过,在这个时候,对于这颗恒星如何或为什么会失去如此多的质量,还没有一个可靠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