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北达科他州考古遗址坦尼斯发现完整奇异龙属恐龙腿部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实习记者 廖翊慈):恐龙灭绝的原因众说纷纭,最被科学界所接受的说法便是「小行星撞地球」。近日有科学家在考古遗址坦尼斯(Tanis)找到恐龙腿部的化石,研究后发现它是瞬间死亡的,专家推测,这只恐龙很可能是在小行星撞地球那天遭外力压迫后不幸死亡。

根据BBC报导, Tanis研究团队近日在美国北达科他州西南部的考古遗址坦尼斯,发现部分恐龙化石,包含被碎片包覆的鱼类、被木头刺穿的乌龟、躲在洞穴内死亡的哺乳类动物,还有尚未孵化、死在蛋中的翼龙胚胎等,其中最受科学家关注的是一块「恐龙腿部化石」,完整度让科学家们不可置信,研究人员罗伯特(Robert DePalma)表示,「经过研究,证实这个腿骨是属于一只草食性恐龙的,学名为奇异龙属(Thescelosaurus)。」

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巴雷特(Paul Barrett)教授指出,「从化石来看,腿部并没有受到任何争斗的痕迹,咬痕、撕裂伤、骨折什么的,完全都没有,看起来就像是被外力狠狠扯下,我认为这只恐龙很可能是在一瞬间死亡的。」加上坦尼斯遗址距离希克苏鲁伯陨石坑(Chicxulub crater)3000公里,因此巴雷特教授与科学家们推断,这只恐龙应该就是在灾难当天死亡。

坦尼斯遗址在2008年首次被发现,科学家曾在该遗址找到灾难后死亡的6条鱼,而鳃里的小颗粒,为熔融「微陨石」碎屑。这些发现一再证实,坦尼斯遗址和小行星撞击地球的灾难,有着一定程度的关联性,也让科学家们不断有进一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