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海登天文馆馆长奈尔·德葛拉司·泰森谈冥王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SlashGear报道,冥王星在2006年被国际天文学联盟(IAU)从其行星地位中降级。争论的焦点是这个小球体是否大到足以被认为是一颗行星。在此之前,“行星”一词实际上是对太阳系内任何大型天体的一种古怪的俗称。只是在2006年国际天文学联盟大会期间,才有了对“行星”的定义......并真正改变了一切。

对于一个大型天体被认为是行星,国际天文学联盟决定它需要有两个决定性特征。首先,它必须足够大,以至于它围绕太阳的引力轨道使它成为圆形;其次,它必须足够大,以抵御任何附近的行星物体或碎片。

冥王星绝对具备第一个要素--它是圆的,但它不够大,无法“赶走”它的邻居。因此,冥王星从我们太阳系的第九颗行星变成了五颗矮行星之一,国际天文学联盟当时说,冥王星是“一类新的跨海王星天体的重要原型”。

奈尔·德葛拉司·泰森(Neil de Grasse Tyson)目前仍是纽约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海登天文馆的馆长,他在20世纪90年代就首次注意到冥王星的不同之处。在2009年接受NPR采访时,泰森表示,在外太阳系发现的其他天体冰块的行为与冥王星类似,因为它们与其他行星的轨道交叉。

根据泰森的说法,这根本不是一个被认为是"行星"的大型天体应该有的表现。这位天体物理学家继续说,冥王星作为“行星”的降级不应该被消极地看待。相反,冥王星应该被认为是在被称为柯伊伯带的外太阳系区域发现的第一个天体。

这并没有阻止泰森在2017年出现在《斯蒂芬·科尔伯特晚间秀》上时,对冥王星的微小尺寸进行取笑。在简短的采访中,他说地球的卫星有五倍于冥王星的质量,但它是一颗 “卫星”,而不是一颗行星。事实上,根据Space.com的报道,冥王星的直径只有月亮的三分之二,周长为4627英里。

因此,泰森认为,冥王星仍然不是一颗行星,应该"留在它的车道上",尽管在更广泛的科学界对此事仍有争议,但他坚持自己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