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的卫星木卫一上真的有熔岩形成的沙丘吗?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SlashGear报道,距离地球约4.84亿英里的木星,是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统治着”外围的轨道。它是如此巨大,以至于有人说它本身就像一个太阳系。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个加拿大天文学家小组进行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木星可能有600多颗卫星,许多卫星直径小到800米。美国宇航局(NASA)以更保守的观点表示,木星有53颗被命名的卫星和26颗尚未正式命名的卫星;它们加起来共有79颗卫星。

其中一些卫星非常有名,比如木卫二Europa,它的冰壳表面下有一个全球海洋,许多科学家认为它是在太阳系中寻找生命的最佳地点。木卫三Ganymede 是整个太阳系中最大的卫星,木卫四Calisto的陨石坑见证了太阳系形成的早期。在拥挤而不规则的木星轨道中,另一颗卫星因为是太阳系中火山最活跃的天体而脱颖而出:木卫一Io。

木卫一的火山活动是由木星和这颗卫星之间的“拔河比赛”造成的,这种“拔河比赛”已经持续了数个世纪。引力是如此的极端,以至于木卫一的固体表面像液体一样上升和下降,形成固体"潮汐"。但是一项新研究说,在这个“暴力”的卫星内可能有更多的事情发生。

木卫一上高耸的沙丘和不规则的山脊可能是由二氧化硫冰壳下流动的风和熔岩形成的。2022年4月19日发表在《自然通讯》上的一项研究揭示了一个以前被排除在外的奇怪过程。 Science News报道说,20多年来在木卫一上发现了类似沙丘的地质特征。然而,这些特征曾被弃为沙丘,因为木卫一的大气层太薄,不可能有风,而只有风才会形成沙丘景观。

研究人员调查了木卫一上可能发生的风吹运输系统。研究小组从地球上的火山活动中得到了启发,在那里,当熔岩遇到水时,会出现爆裂的蒸汽。虽然木卫一没有水,但它有丰富的氧化硫霜。在地球上,二氧化硫是作为一种气体被发现的,但在木卫一上,由于月球的极端条件,它覆盖在表面上,凝结成霜或冰晶。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指出,浅层的 “熔岩和木卫一广泛的二氧化硫霜冻之间的地下相互作用可以产生 ”足够的气体来运输沉积物,塑造景观,并创造沙丘。月球现在被添加到“一个越来越多的天体名单”中,这些天体的大气层很弱,但可以产生风。“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其他世界)看起来更加熟悉,”该论文的主要作者George McDonald说,“但是你越想,它们就越觉得异乎寻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