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在望远镜的帮助下找到可能是迄今为止最亮的脉冲星PSR J0523-7125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尽管脉冲星能够发出极其强烈的光线,但长期以来的观测并不容易。即便如此,最近天文学家们还是在某些望远镜的帮助下,找到了可能是迄今为止最亮的一枚脉冲星 —— PSR J0523-7125 。据悉,作为一种中子星,脉冲星可从两极发射辐射束、并在束流冲过地球时产生光脉冲。

这些明亮的脉冲闪烁得非常快,通常间隔只有几秒、甚至几毫秒。以在大麦哲伦星云中发现的 PSR J0523-7125 为例,其频率闪烁就是每秒 3 次。

尽管只是一个围绕我们所在的银河系运转的一个矮星系,天文学家们还是恰好在其中发现了较其它脉冲星亮 10 倍的脉冲星。

然而最让我们感到不解的是 —— 它到底是如何在一众望远镜的观测下躲避这么久的呢?

研究人员指出,这枚脉冲星有着一个不同寻常的特征,以维持其“隐身”状态 —— 因为它的辐射束非常宽,意味着脉冲“开启”的时长、也较大多数脉冲星要久得多。

假设一个遥远的背景星系,相关调查就很容易将它的光线给忽略。不过借助位于澳大利亚的 ASKAP 射电望远镜,研究人员利用了其配备的独特“墨镜”(sunglasses)滤镜。

由于脉冲星的磁场非常极端,因而会产生高度偏振的光 —— 大多数仪器难以区分它与普通光线,而 ASKAP 就能够做到。

事实上,在研究 ASKAP 数据时,研究人员就留意到了大麦哲伦星云中有一个高度极化的天体。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其亮度一直在发生着改变。

有趣的是,在通过其它仪器展开后续观测时,他们又没有观测到任何 X 射线、可见光、或红外波段的天体 —— 直到南非的 MeerKAT 射电望远镜,证实了这是一枚不同寻常的脉冲星。

研究一作、来自悉尼大学的 Tara Murphy 教授表示:这是我们首次能够以系统和常规的方式检索脉冲星的极化,同时也希望借助这项技术找到更多脉冲星。

由于这枚脉冲星的特征非同寻常,所以即便它本身相当明亮,此前的研究才总是将它给遗漏了。

有关这项研究的详情,已经发表在近日出版的《天体物理学》(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期刊上。

原标题为《Discovery of PSR J0523-7125 as a Circularly Polarized Variable Radio Source in the Large Magellanic Cloud》。

相关报道:银河系外最亮脉冲星被揭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李木子):天文学家已经证实,一个他们认为是遥远星系的物体,实际上是迄今为止银河系外最亮的脉冲星。该团队利用一种技术发现了这一现象,这种技术能够阻挡一种特殊类型的偏振光,类似于偏振光太阳镜,可以用来探测更多“隐藏”的脉冲星。

脉冲星是高度磁化的自旋中子星,由爆炸恒星的坍塌残骸形成。当脉冲星旋转时,它们会从两极释放出无线电波——一种可以用射电望远镜探测到的“脉冲”。天文学家利用脉冲星来测试引力理论,并寻找引力波的证据。

这颗新的脉冲星名为PSR J0523-7125,距离地球约50000秒差距,位于大麦哲伦星云(LMC),与大多数已知的脉冲星截然不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天体物理学家Yuanming Wang说,它的脉冲非常宽,是LMC中其他已知脉冲星的两倍多,在无线电频谱上异常“明亮”。

Wang和他的团队表示,这颗脉冲星的亮度是银河系外发现的任何其他脉冲星的10倍。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天体物理学杂志》。

“由于其不寻常的性质,这颗脉冲星被之前的研究所忽略,尽管它很亮。”论文合著者、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射电天文学家Tara Murphy在一份新闻稿中说。

脉冲星通常是通过它们周期性闪烁的微弱脉冲来识别。但就PSR J0523?7125而言,它的脉冲太宽太亮,不符合脉冲星的典型轮廓,因此被认为是一个星系。

Wang和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团队首先从“变量和慢瞬变”调查的数据中怀疑该天体可能是一颗脉冲星。该调查使用澳大利亚平方公里阵列探路者(ASKAP)望远镜进行,其研究了天空中大量高度可变的无线电波源,并收集了圆偏振等数据。

脉冲星的辐射通常是高度偏振的,其中一些以圆形的方式振荡。很少有太空物体像这样偏振,这使它们显得格外突出。

通过使用一个计算机程序,该团队能够屏蔽非圆偏振波长的光,从而揭示出罕见类型的脉冲星。包括南非的猫鼬射电天文望远镜在内的其他望远镜,也证实了他们的发现。

“我们期待利用这种技术发现更多的脉冲星。这是我们第一次能够以系统和常规的方式寻找脉冲星的极化。”Murphy说。

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的射电天文学家Yvette Cendes说,射电天文学在发现“瞬变”天体方面没有光学天文学那么有效。瞬变天体是指像脉冲星这样的空间天体。“但仅仅因为你发现了一个短暂的天体,并不意味着就能很容易弄清楚它是什么。”她说,偏振数据有助于缩小物体的来源,这表明该技术有可能在未来识别其他瞬变。

尽管其他望远镜也在收集偏振数据,但使用圆偏振技术的大规模无线电测量却是少数。今年3月,研究人员利用荷兰低频阵列(LOFAR)望远镜的数据发现了两颗新的脉冲星,他们在arXiv2上发布的预印本中详细介绍了这一技术。

相关报道:天文学家探测到迄今已知最亮系外脉冲星PSR J0523-7125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技网:澳大利亚科学家表示,曾经被认为是遥远星系的发光物体实际上可能是银河系之外迄今已知最亮的脉冲星,其亮度是银河系外任何一颗脉冲星的10倍。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

这颗脉冲星名为PSR J0523-7125,距离地球约16万光年,位于大麦哲伦星云(一个绕银河系运行的卫星星系)内,其宽度是该地区任何其他脉冲星的两倍。

最新研究主要作者、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科研团队使用位于西澳大利亚州的平方公里阵列探路者(ASKAP)射电望远镜,通过测量天空中的偏振脉冲发射,最终发现了它,其亮度大约是之前观测到的任何其他银河系外脉冲星的10倍,而这种异常的亮度解释了为什么在最初探测到该天体后,它被误认为是一个星系。

研究人员表示,PSR J0523-7125的光束比平常更宽,这使它更难被发现。他们通过偏振数据发现了这颗脉冲星。偏振指的是光的电磁波在空间中移动时以圆周运动的方式旋转。由于脉冲星的磁场非常极端,因而会产生高度偏振的光,大多数仪器难以区分它与普通光线的区别,而ASKAP就能够做到。此后,他们借助“猫鼬”望远镜提供的数据,证实了这是一颗脉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