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基因学研究披露世界上还剩下10只小头鼠海豚 但它们不会因为近亲繁殖而注定灭绝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Jacqueline Robinson及其同事的一项新的基因学研究披露,世界上估计还剩下10只小头鼠海豚(vaquita porpoise),但它们不会因为近亲繁殖而注定灭绝。

研究人员发现,从历史上看,小头鼠海豚种群规模素来很小,因此它们的基因组多样性一直很低;尽管积累了一些有害的基因突变,但它们在数万年的时间里一直保持稳定、健康且能够繁殖。Robinson等人提出,如果剩余的小头鼠海豚能够避免被刺网捕捞作为“副渔获物”而杀死,那么该物种就有机会不走向灭绝。小头鼠海豚是世界上最濒危的动物之一;自然资源保护主义者担心,小头鼠海豚种群可能会因近亲繁殖而失去适应能力,从而阻止该物种的恢复。

为了确定因近亲繁殖而受到抑制的顾虑是否合理,Robinson等人提取了已归档的组织样本,并对20只小头鼠海豚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和分析。根据他们的发现,研究人员在不同副渔获物死亡百分比的情况下模拟了小头鼠海豚未来的种群增长。在他们的模拟中,如果副渔获物死亡完全停止,小头鼠海豚种群中只有6%会灭绝。然而,如果副渔获物死亡率仅下降80%,62%的模拟种群就会灭绝。

作为保护工作的一部分,Catherine Grueber和Paul Sunnucks在一则相关的 《视角》中对在基因组变异和野生种群中个体生存之间建立联系的日益增加的重要性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