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针眼"螺旋星系NGC 247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这张美国宇航局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图片显示了一个被称为"针眼"的螺旋星系的一个部分--对于一个矮小的螺旋星系来说,这是一个恰当的名字。针眼星系也被称为NGC 247和Caldwell 62(考德威尔62号),位于约1100万光年外的Sculptor星系群中,该星系群是离我们地球最近的一个。

这个星系被赋予这个绰号的原因是因为它的一端有一个奇怪的空洞(在这张哈勃特写中没有看到,但在下面来自欧洲航天局拉西拉天文台的宽视场图像中可以看到)。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

这张哈勃拍摄的图片放大到了星系的最边缘,在空洞的另一侧。在该星系盘的边缘以下,可以看到更小更远的星系,以及位于我们和NGC 247之间的一颗非常明亮的前景星。明亮的红色表示高密度气体和尘埃的区域,以及靠近星系边缘的活跃的恒星形成。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

这张关于螺旋星系NGC 247的照片是用ESO在智利La Silla天文台的宽场成像仪(WFI)拍摄的。NGC 247被认为位于1100万光年之外的鲸鱼座中,它是离银河系最近的星系之一。

Caldwell 62一侧的空洞是一个令人费解的谜团,那一部分缺少气体,这意味着没有多少物质可以形成新的恒星。由于该地区的恒星形成已经停止,只能由古老而微弱的恒星充斥着这个空隙。科学家们仍然不知道这个奇怪的特征是如何形成的,但是研究表明,过去与另一个星系的引力相互作用可能是其原因。

考德威尔62号也是一个被称为超光X射线源的物体的所在地。科学家们长期以来一直在争论这些超亮X射线源的性质。它们是恒星质量的黑洞在吞噬异常大量的气体吗?或者它们是长期以来一直在寻找的"中等质量"黑洞,比它们的恒星级黑洞质量大几十倍,但比大多数星系中心的巨型黑洞要小?通过对NGC 247进行多种形式的研究(利用哈勃的可见光和红外线,以及利用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的X射线),天文学家发现有迹象表明X射线来自一个中等质量黑洞周围的圆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