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船只噪音可帮助珊瑚礁鱼多棘雀鲷提高繁殖率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科学家们在三个珊瑚礁上引入了“交通宁静”并持续了整个繁殖季节--削减了100米范围内的船只数量并降低了该范围内的船只速度。然后,他们跟踪了名为多棘雀鲷(Acanthochromis polyacanthus)的繁殖情况。

结果他们发现在较安静的珊瑚礁上有65%的巢穴在季节结束时仍有后代,而在机动船交通繁忙的珊瑚礁上则只有40%。此外,在较安静的珊瑚礁上的后代更大。

水族馆对同一物种的测试表明,噪音扰乱了重要的父母行为--包括用鳍“煽动”卵以确保氧气供应。

这项研究由埃克塞特大学和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人员领导,在澳大利亚大堡礁蜥蜴岛研究站附近的珊瑚礁进行。

来自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论文第一作者Sophie Nedelec博士说道:“随着全世界的珊瑚礁面临多种威胁,我们的实验结果提供了一种帮助挣扎的种群的方法。简单地减少船只在珊瑚礁上的噪音就能为鱼类提供亟需的缓解,从而使其成功繁衍。让船道进一步远离珊瑚礁、在接近珊瑚礁时缓慢行驶以及避免在珊瑚礁旁边抛锚,这三个简单的改变是任何船只船长都可以采用的。这些解决方案将权力放在当地人手中,它们可以保护脆弱的生态系统。”

Nedelec博士另外补充道:“以前没有人尝试过这样的实地实验。我们在整个夏季繁殖季节监测了六个珊瑚礁(三个有交通宁静措施,三个没有),每隔一天沿着每个珊瑚礁游泳,监测86只多棘雀鲷在其自然栖息地的存活情况。”

在实施交通宁静措施的珊瑚礁上观察到的46个洞穴中,30个在繁殖季节结束时仍有后代。在对照组的珊瑚礁(没有交通宁静措施)中,40个中只有16个仍有后代。

研究论文共同作者、詹姆斯-库克大学的Laura Velasquez Jimenez博士指出:“由于多棘雀鲷将卵藏在珊瑚礁的洞穴中,在后代出现之前,洞穴是很难找到的,所以我们在水族箱中进行了平行研究,以研究胚胎发育。”

在这项水族馆研究中,一些多棘雀鲷的父母和卵被饲养在自然珊瑚礁声音的回放下,而其他的则通过扬声器暴露在间歇性的船只噪音回放下。

船只噪音回放中断了扇动,但在自然声音下扇动则继续不受干扰。

研究论文共同作者、布里斯托尔大学的Andy Radford称:“补充性的实验室研究表明,这些对繁殖的改善确实是由于限制了噪音污染,而不是来自船只的其他种类的干扰。”

综合结果表明,减少船只噪音可能对珊瑚鱼种群有重大好处,并使珊瑚礁对目前由人类活动驱动的变化更有弹性。

由于气候变化,旋风和白化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一旦发生就会造成破坏。

在这些破坏性事件发生后,找到加速种群增长的方法可能会使衰退或恢复之间产生差异。

然而该研究团队强调,限制船只交通不足以完全保护珊瑚礁。

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布里斯托尔大学的Steve Simpson教授说道:“我们知道世界各地的珊瑚礁正处于困境。当我们试图解决气候变化的最大威胁时,我们需要简单的解决方案以减少局部威胁。声学保护区可以建立珊瑚礁的复原力并帮助使珊瑚礁拥有更多的恢复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