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王》中红嘴犀鸟的“表亲”黄嘴犀鸟正因气候危机而面临局部灭绝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在 2022 年 5 月 19 日发表于《生态与进化前沿》期刊上的一篇文章中,开普敦大学的 Nicholas Pattinson 博士指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高温对全球各种鸟类、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的行为、生理、繁殖和生存都产生了负面影响”。以《狮子王》中深受粉丝喜爱的 Zazu(红嘴犀鸟)的“表亲”黄嘴犀鸟为例,它就正因气候危机而面临局部灭绝。

作为最早深入气候危机对较长时间范围内某种群生育水平有多大影响的研究之一,该团队于 2008 年至 2019 年间,调查了高温和干旱对南部非洲卡拉哈里沙漠南部黄嘴犀鸟的繁殖成功率的影响。

可知在极端恶劣气候条件加剧的情况下(比如高温、干旱事件的频率与强度),在某些地区长期生活的动物,其生育水平已经遭受了相当严重的损害。

在《生态与进化前沿》期刊上,Pattinson 及其同事们研究了气候快速变暖是否影响了南方黄嘴犀鸟(一种长居干旱地区的鸟类)在 10 年内的繁殖成功率。

先前有研究表明,多种鸟类的繁殖成功率受到了气候变暖的影响 —— 不仅繁殖时间更早,周期也变得更短。

分布于非洲南部大部分地区的黄嘴犀鸟,其中很大一部分都落于卡拉哈里沙漠内。然而持续数日的高温,经常造成大规模死亡案例。

这不仅对种群数量的持续产生了负面影响,也对生态系统功能构成了威胁。而普通人对南方黄嘴犀鸟的理解,主要是其独特的繁殖和筑巢策略(一种社会性的一夫一妻制物种)。

在繁育期内,雌鸟会将自己封闭在巢穴中,且平均滞留 50 天以照顾雏鸟。垂直狭缝是其巢穴的唯一开口,而雄鸟会通过它来喂养雌鸟和雏鸟。

这种类型的筑巢策略,可在很大程度是哪个避开捕食者。因而黄嘴犀鸟的繁殖成功率,也主要取决于气候和食物供应等其它因素 —— 比如该物种会趁着雨季到来而开始繁育,这正好与一年中最热的日子相对应。

2008 - 2019 年间,Pattinson 团队对南非南部卡拉哈里沙漠库鲁曼河保护区的南部黄嘴犀鸟种群展开了持续研究,而相关数据完全采集于从木质巢箱中的每一对成鸟。

这项研究在广度和精细度上都相当深入(长期趋势 / 个体繁育尝试),同时分析了当地的气候变化趋势。结果发现,由于最高气温的上升,监测期间的繁育量也出现了下降。

Pattinson 解释称:高温的亚致死效应(包括觅食、食物供应、体重维持受损等因素),降低了南方黄嘴犀鸟的繁育率(甚至繁殖机会)。

通过将 2008 - 2011 年的前三个繁殖季,与 2016 - 2019 年的后三个繁殖季相比较,研究人员发现,巢箱的平均使用率,从 52% 暴降到了 12% 。

孵化并饲养一只雏鸟的成功率,也从 58% 滑坡到了 17% 。而每次繁殖尝试养育出来的雏鸟,其平均值更是从 1.1 跌落到了 0.4 。

此外当气温高于 35.7 ℃ 的阈值时,南方黄嘴犀鸟就告别了成功的繁育尝试 —— 繁育量与最高气温,对该物种的消暑和正常繁育筑巢习性都产生了负面影响。

而且就算在非干旱年份,上述影响因素也依然存在。换言之,这项研究明确指出了气候危机的快速发生,正在令人咋舌的短时间内,对这一极具魅力的物种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研究地点当前的变暖预测表明,到 2027 年左右,犀鸟的成功繁殖阈值,将在整个繁育季节都被蒙上一层阴影。

Pattinson 补充道:公众对气候危机影响的大部分看法,多与 2050 年及以后预测的情景有关。然而现实是,气候危机的当前影响也不可忽视。

许多问题可能不会等到我们的后半生、甚至未来十年内就会显现。即使尚未看到惊人的大规模死亡事件,但这项新研究给出的预测是 —— 南方黄嘴犀鸟很可能在 2027 年在最热的栖息地内灭绝。

与此同时,高温的亚致死后果,很可能让种群失去新鲜血液、进而改变所有人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结果就是不可避免的局部物种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