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研究人员化学分析显示在金星上还没有发现生命迹象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金星上是否有生命是科学家们争论不休的话题。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分析了金星的大气层,称他们没有发现微生物会产生的化学“指纹”的迹象--但这并不排除其他类似行星上有生命。

乍一看,金星的环境可能并不适合生命存活。金星表面的温度高达464℃,其温度足以熔化铅。金星大气层由96%的二氧化碳组成,空气压力就像地球上海底900米的压力一样。

然而,有人提出,微生物生命可以在48至60公里高度的天空中找到避难所,那里的温度和压力更像地球。科学家们在这个高度已经观察到了暗色的云块,其光学特征看起来很像地球上的某些微生物,这些微生物以二氧化碳为生并排泄硫酸--这两种物质在金星的大气中很常见。

更令人激动的是,在2020年,天文学家报告说在该星球的大气层中检测到了磷化氢,这种分子大多是由厌氧微生物产生的,因此被认为是其他世界上生命的一个有用的生物标志。遗憾的是,一项后续研究发现,磷化氢信号很可能是一个错误,而另一项研究发现,金星的水太少了,即使是最顽强的微生物也无法生存。

新研究可能会导致有关金星生命的研究的结束。该小组正在研究金星上的生命假设的一个具体方面--即是什么在高海拔地区吸走了二氧化硫?生命是一个可能的解释,但是它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其他的化学物质,这将暴露它的存在。

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建立了三种不同的可能的新陈代谢的模型,这些新陈代谢可以吞噬如此多的二氧化硫,以及由此产生的副产品,然后将其与金星空气中的这些化学物质的水平进行比较。果然,所有这三种预期的副产品的实际水平比吃东西的微生物发出的要低很多。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Sean Jordan说:“如果生命是我们在金星上看到的二氧化硫水平的原因,它也会打破我们对金星大气化学的一切了解。我们希望生命是一个潜在的解释,但是当我们运行模型时,它不是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但是,如果生命不是我们在金星上所看到的原因,这仍然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有很多奇怪的化学现象需要跟进。”

对于金星来说,这可能是一个失败,但该团队表示,建模的新陈代谢仍然可以适用于类似的行星。更好的是,该方法中心的硫磺分子可以很容易地被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在系外行星大气中发现,该望远镜将在几个月内开始分析其他世界。

“即使‘我们的’金星已经死亡,其他系统中类似金星的行星也有可能承载生命,”该研究的共同作者Paul Rimmer说。“我们可以把我们在这里学到的东西应用于系外行星系统--这只是一个开始。”

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