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超新星中存活下来的恒星从自身爆炸获得超强动力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一小部分恒星--也许不到1%--在其生命的尽头以超新星爆炸的形式发出巨大的轰鸣声,通常只留下壮观的残余物。因此,当天文学家将NASA的哈勃太空望远镜对准热核超新星SN 2012Z的方向发现那里仍有一颗恒星时,他们感到非常惊讶。

加利福尼亚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教授Andy Howell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这颗幸存的恒星有点像《星球大战》中的欧比旺·克诺比作为一个武力幽灵回来了。大自然试图击倒这颗星,但是它回来的时候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强大。它仍是同一颗星,但以不同的形式回来了。它超越了死亡。”

Howell是发表在《Astrophysical Journal》上的一篇论文的共同作者,该论文记录了这颗恒星不仅幸存下来且比以前更亮的情况。

“没有人想到会看到一颗幸存的恒星变得更加明亮。这是一个真正的难题,”研究论文第一作者Curtis McCully说道。他是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和拉斯坎布雷斯天文台的博士后研究员。

有迹象表明SN 2012Z是一个不寻常的超新星爆炸。它更暗淡、更缓慢,一些天文学家认为这种超新星可能跟失败的超新星有关,这样的超新星可能会留下一个黑洞。

在这种情况下,似乎这颗恒星发生了半爆炸,在这个过程中变得膨大而明亮。但爆炸的强度不足以将恒星撕裂并将其所有的物质吹到深空以及形成超新星经常留下的灿烂星云。

超新星不是一个特别好理解的现象。研究人员希望,像这颗僵尸恒星这样的怪异异类可能有助于改变这种情况。“现在我们需要了解是什么让一颗超新星失败,”McCully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