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益生菌为辅助治疗炎症性肠病IBD提供新方法和新策略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朱汉斌 李诚斌):6月22日,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谢黎炜团队研究发现混合益生菌专利菌株及其代谢物联用,为辅助治疗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提供了新方法和新策略。相关研究发表于Microbiology Spectrum。

目前,IBD由于发病率高且治愈率低,现已成为全球公共卫生问题。虽然该病的发病机制尚不清楚,但肠道微生物群与炎症信号之间存在的潜在关联已被建立,可以成为研究和防治该病的切入点。益生菌,尤其是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由于其安全有效性且强大的菌群调控能力,最近成为IBD的治疗热点。但是大多数研究对于多菌株组合与其代谢产物对IBD作用的评估还很少被报道。

在本项研究工作中,研究人员自主分离的本土益生菌菌株参与抑制肠道炎症和恢复肠道微环境的功效,其中,与对照组及单菌株处理组相比,罗伊氏乳杆菌、格氏乳杆菌、嗜酸乳杆菌和乳双歧杆菌的微生态制剂或其发酵代谢产物联用在抑制结肠炎模型的肠道炎症和加速炎症以及肠道微环境恢复方面具有独特的效果。

研究人员采用14周龄小鼠建立DSS诱导的结肠炎模型,实验周期为14天。通过每天记录体重、粪便硬度变化、血便情况等实验指标进行统计分析。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分析发现益生菌制剂减轻了小鼠结肠炎的病理症状。对结肠切片进行H&E染色以评估结肠粘膜损伤情况,从对照组的结肠切片可发现肠道结构和屏障发生了破损。相比之下,益生菌制剂的处理对结肠具有保护作用,且组织学评分也显著较低。

研究人员通过16S rRNA测序分析实验与对照组的益生菌菌株,发现与单菌株相比,益生菌制剂处理对肠道炎症持续期和恢复期的肠道菌群调节作用更显著。在作用机理研究方面,该研究认为益生菌制剂极有可能通过对肠道微环境的特异性调节而发挥综合作用。

谢黎炜表示,其团队筛选的5株专利益生菌已在医院进行临床干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