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将非法获得的1.1亿年前恐龙化石归还巴西

德国将把这具鸡大小、长着毛状鬃毛的恐龙化石归还巴西。图片来源:FELIPE LIMA PINHEIRO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辛雨):十多年前,一块1.1亿年前的恐龙化石在巴西阿拉里佩盆地被人在不明情况下带走。后来,它出现在德国卡尔斯鲁厄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SMNK),但没有合法的出口许可,也没有收购的清晰文件。7月19日,德国当局宣布,将把该标本归还给巴西。

巴登—符腾堡州科学研究和艺术部负责人Theresia Bauer在给《科学》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我们博物馆收藏的某些物品是在法律或道德上不可接受的条件下获得的,我们将把它们归还。”

巴西圣加布里埃尔潘帕联邦大学古生物学家Felipe Pinheiro说:“这个决定令人钦佩。作为一名巴西研究人员,我非常高兴标本能回家。”

巴西北里奥格兰德联邦大学古生物学家Aline Ghilardi说,该决定是科学领域对殖民主义的一次“象征性”胜利。“我们朝着真正的21世纪科学又迈出了一步,它正在摆脱殖民主义的束缚与偏见,尽管进展缓慢”。

2020年,SMNK的研究人员在《白垩纪研究》上发表了一篇论文(没有巴西作者),将这种恐龙命名为Ubirajara jubatus的新物种。该报告之所以引起关注,是因为这只小恐龙身上有明显类似于哺乳动物的皮毛,以及从肩部冒出的华丽尖刺。但当巴西古生物学家声称该化石是非法出口时,研究人员遭到了抨击。《白垩纪研究》于2021年9月永久撤回了这篇论文。

一项1942年的巴西法律规定,在该国收集化石需要获得国家矿业署的许可,且发现的所有化石都属于该国。1990年的一项法令补充说,巴西科学技术和创新部必须批准所有化石的出口,外国研究人员必须与巴西的机构合作研究,而SMNK的研究人员未能获得这一批准。

《白垩纪研究》的论文称,该化石是由SMNK古生物学家Eberhard Frey于1995年带到德国的。但在2021年,SMNK研究人员称,该化石是2006年由一家私人公司进口的,后在2009年被SMNK收购。不过,SMNK最终承认这是“错误的声明”。德国文化部的调查显示,该博物馆无法提供有关获得这块化石的文件,也无法证明它是在2007年德国文化保护法生效之前进口的。

据德国报纸BNN报道,Bauer称这些相互矛盾的说法是“科学的不当行为”,但文化部和SMNK都没有披露对博物馆研究人员采取了任何处罚。

Bauer在给《科学》的声明中称,巴登-符腾堡州致力于在适当的时候归还文化资产,并由此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即正确处理收藏品以及它们的来源并保持科学诚信。

根据该部门的声明,SMNK现在将调查其收集的其他所有物品的收购情况是否明确。Pinheiro说,SMNK拥有来自巴西的40多块化石,这意味着几十个其他无价的标本可能会一起返回家园。

Ghilardi希望这种遣返将打开外国研究人员/机构与当地同行之间公平合作的大门。“公平的交流和合作可以让每个人都分享化石带来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