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食肉植物进化奥秘

大自然是神奇的,进化出形形色色的生物。在美丽外表下暗藏杀机的外表食肉植物就展现了大自然神奇的一面。为什么这些植物进化出这样的饮食偏好至今仍是个谜。科学家一直在对食肉植物进行观察研究,试图揭开其进化的奥秘。

捕蝇草

1.食肉植物

食肉植物又称食虫植物。这种植物能借助特别的结构捕捉昆虫或其他小动物,并靠消化酶、细菌或两者的作用将小虫分解,然后吸收其养分。食肉植物能将捕获的动物分解,这个过程类似动物的消化过程。分解的最终产物,尤其是氮的化合物及盐类为植物所吸收。食肉植物很稀少,听起来更不可思议—好像看恐怖片中一样。

维纳斯捕蝇草是几种能快速运动的植物之一。这种植物耐心等待美味到来,一旦昆虫进入它布下的陷阱,它就会突然闭合,利用齿状叶片猛地咬住昆虫。猪笼草拥有一幅独特的吸取营养的器官——捕虫囊,捕虫囊呈圆筒形,下半部稍膨大,因为形状像猪笼,故称猪笼草,昆虫一旦进入就不可能逃脱。

2.天生杀手

这些稀有的植物在吸收阳光能量的同时还演进出捕食动物的能力,这对它们又有什么好处呢?

捕食昆虫需要复杂的构造——丰富的花蜜、亮丽的颜色、独特的外形和消化酶等,而形成这种构造对它们而言一定是代价高昂的。

不过,一项发表于美国植物学杂志的研究报告认为并非如此,该研究对亚洲猪笼草、维纳斯捕蝇草、茅膏菜和其他食虫植物进行了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