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研究发现:非洲在7000多年前出现驯养驴类活动

基因组研究发现:非洲在7000多年前出现驯养驴类活动(CLAUDIA COSTA, AEPGA)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urekAlert!:对古今驴类的综合基因组分析揭示了数千年来对这种重要驮畜驯养的起源、扩展和经营管理。了解驴类基本被忽视的基因史不仅就评估它们对人类历史的贡献很重要,而且还可以就地改善未来对它们的经营管理。

几千年来,家驴(Equus asinus)对人类一直非常重要,因为它们为许多文化明提供了畜力和长途运输资源。然而,尽管它们对非洲、欧洲和亚洲的古代畜牧社会意义重大,但它们与人类的长期相处史并不广为人知,特别是有关它们的起源、驯化以及人类管理对其基因组的影响。据作者披露,尽管驴类对中低收入(特别是半干旱和高地环境)的发展中社会仍然必不可少,但对它们的研究仍然明显不足;这可能是因为它们在目前现代工业化社会中的地位和效用丧失而处于被低估的状态。

为弥补这一差距,Evelyn Todd和同事对古今238个驴基因组进行了评估,因而对其驯化史有了新的见解。Todd等人发现,系统发生的生物地理证据强力支持东非在7000多年前(约公元前5000年时)存在单一的驴类驯养活动。之后,在整个非洲都存在一系列扩展的驯养活动,后者在进入欧亚大陆后最终出现与外界隔离并分化的家驴亚群,这可能与撒哈拉的干旱化有关。来自欧洲和近东地区的基因流最终重新进入西非的驴类种群。该分析还发现了约2200年前存在于黎凡特地区的一个新的基因谱系,这有助于增加向亚洲驴类种群的基因流动。

Todd等人还揭示了对驴类进行经营管理(如繁殖和饲养)的线索,包括在古代驴群中明显的选择体型大的驴子进行同系繁殖的证据。

相关:驴被驯服多少次?新研究澄清相关争论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中国科学报(王方):驴可能没有马那么受欢迎和有声望,但这些稍显矮小的牲畜却在人类历史上发挥了巨大作用。

现在,一项对现代驴和古代驴基因组进行的广泛分析发现,它们只在公元前5000年左右在东非被驯化过1次。不久之后,驴便迅速扩散到欧亚大陆,成为独特的种群,并且它们之间的基因混合有限。

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帮助驴成为重要的驮运动物,在各种环境中运输水、财物和货物。

相关论文9月8日发表于《科学》杂志。

“这项研究的细节令人惊叹。”未参加该研究的英国牛津大学进化生物学家Greger Larson说,新研究澄清了关于驴被驯服多少次的争论,并揭示了驴从未像马那样成为近亲繁殖的产物。

DNA测序技术的进步为研究马、狗、山羊、玉米以及微生物的驯化提供了线索。未参加该研究的美国华盛顿大学人类学家Fiona Marshall说,科学家在驴驯化方面所做的工作相对较少,部分原因是驴并非当今工业化国家的生活核心。

“这是一个疏忽。它的驯化改变了社会,使它成为最早的陆上交通工具。在世界许多地方,它仍然发挥着这一作用。”Marshall表示。

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些卑微的驮畜的起源,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进化生物学家Ludovic Orlando、Evelyn Todd和全球37个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合作,评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07头现代驴的基因组,并对31头古代驴的骨骼进行了DNA测序,其中一些可以追溯到4000年前。

没有参与这项工作的巴黎城市大学古遗传学家Eva Maria Geigl说:“他们为世界范围内的物种多样性测序做出了卓越的努力。”

来自不同地区的驴基因组差异很大。Orlando说,这些差异“记录了大量关于驯化的信息,既包括驯化开始的时间,又包括驴的扩散过程”。

此前的一项研究分析了数百头驴中相对少量的现代DNA,结果表明它们曾在亚洲和非洲被驯化过两次。现在,这些研究人员与Orlando、Todd等合作,基于更大的新数据集重新分析他们的发现。

研究人员使用计算机模型分析驴的基因和地理数据,以估计它们之间的关系。最终得出的结论是,驴在距今7000年至5000年前只被驯化过1次,当时肯尼亚和非洲之角的牧民开始驯服野生非洲驴。最早的驴被向北和向西交易到埃及、苏丹。在2500年的时间里,它们遍布欧洲和亚洲,并发展出不同的地方种群。

该研究使用的古代驴基因组中有9个来自法国东北部的一个考古遗址——公元200年至500年间,这里似乎有一个驴繁殖中心。新的基因数据显示,罗马人将非洲和欧洲的驴杂交,培育出155厘米高的巨型驴,比典型的驴高约25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