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鲨通过“聚会”和相互环绕来寻找伴侣 形成水下鲨鱼圈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尽管吃浮游生物的姥鲨是仅次于鲸鲨的世界第二大滤食鲨,但它的大部分生活却无法被观察到。然而现在,研究人员已经确定,这些通常独来独往的动物通过“聚会”和相互环绕来寻找伴侣,形成水下的鲨鱼圈。

在过去的40年里,科学家们在加拿大和美国的北大西洋沿岸偶尔会观察到这种绕圈行为。鲨鱼的游泳模式所形成的三维甜甜圈状的形状被称为环面。

以前,人们并不完全了解这些“聚会”的目的。为了找到答案,来自爱尔兰姥鲨小组和英格兰海洋生物协会的科学家们使用水下摄像机和空中无人机研究爱尔兰克莱尔郡海岸的姥鲨种群。从2016年到2021年,研究人员在该地区的九个地点共记录了19个“盘旋群”。每个群体中的鲨鱼数量从6到23头不等。

据初步观察,这些动物在从事这种行为时并没有进食,因此食物显然不是一个激励因素。然而,其他一些发现表明,这些鲨鱼正在迅速地相互检查,然后选择与之配对的伴侣。

首先,每组由性成熟的雄性和雌性组成的数量大致相等。在许多情况下,雌性鲨鱼暂时呈现出比正常情况下更苍白的身体颜色,这被认为与其他鲨鱼物种的交配意愿有关联。

此外,尽管这种情况持续了数小时至数天,但每个群体中的每条鲨鱼都在几分钟内与群体中的大多数其他鲨鱼"交往"。这些互动--由雄性和雌性发起--采取鳍对鳍和鳍对身体的轻柔接触的形式。雄性鲨鱼也会翻身,向跟随的雌性鲨鱼暴露它们的底部(也就是它们的生殖器官)。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海洋生物协会的David Sims教授说:“通常独居的姥鲨如何在广袤的海洋中找到伴侣一直是一个持久的谜团。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我们现在发现求偶环不仅形成,而且像一个慢动作的‘快速约会’事件,一次性评估许多潜在的伴侣。令人惊讶的是,这个自然界的奇迹隐藏了这么久,可能是因为圆环最常在远离表面观察的深处形成,这可以解释为什么交配本身从未被看到。”

现在,人们希望科学家们的发现将有助于加强该地区的姥鲨保护工作。关于这项研究的论文最近发表在《鱼类生物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