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矮星VHS 1256b大气层似乎充满热沙云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NASA强大的新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继续对宇宙的各个角落进行更仔细、更详细的观察,到目前为止得到一些结果似乎非常奇怪。比如褐矮星,它的大气层似乎充满了热沙云。褐矮星是一种质量介于木星等巨行星和非常小的恒星之间的天体。

这里要说的特殊天体叫做VHS 1256b,它距离72光年,质量几乎是木星的20倍。大多数褐矮星同时具有恒星和行星的特征--它们像恒星一样发出一些热量和光亮,但它们却在冷却并经常形成更像行星的大气层。

如果你想象的是一个行星沙尘暴掀起整个星球云层的世界,其中充满了来自海滩或沙漠的细小颗粒,实际上比这更离奇。热气腾腾的沙云可能是行星热到足以蒸发一些形成岩石的矿物的产物,然后这些硅酸盐物质在大气层中旋转。

一项详细说明了VHS 1256b发现的新研究是韦伯早期科学发布计划的一部分。据悉,该计划旨在尽快公开该望远镜的观测数据。由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和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天文学家Brittany Miles领导的研究小组跟一组全球贡献者一起将这项工作提交给美国天文学会的期刊发表,但它还没有经过同行评审。尽管如此,这项研究仍是耐人寻味的,因为这是天文学家第一次直接观察到这样的大气。

在地球上,云层的形成通常来自于太阳对水的加热及蒸发,产生的水蒸气漂浮到大气层中,在那里凝聚成云,最后作为降水落回地面。科学家们长期以来一直推测,在适当的条件下,类似的过程可能也会发生在硅酸盐中。

不过,VHS 1256b上的天空并不都是沙子,研究小组表示还检测到了水、甲烷、一氧化碳、二氧化碳、钠和钾。

论文最后对韦伯望远镜本身及其帮助人类更好地了解褐矮星和宇宙中其他更神秘天体的潜力表示了肯定。“这个天文台将是一个开拓者,它将推动我们在未来几年内对行星伴侣、褐矮星和系外行星的大气物理的理解。”

相关: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在神秘天体中发现热沙云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环球科技:外媒9月15日报道,近年来,来自美国宇航局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持续对宇宙进行着研究。目前为止,该太空望远镜帮助科学家发现过很多神奇的现象,而最新的一个就是褐矮星的大气层似乎充满了热沙云。

据悉,褐矮星是质量介于木星等巨行星和非常小的恒星之间天体。而这特殊的一颗被称为 VHS 1256b,它距离我们72光年,质量几乎是木星的20倍。大多数褐矮星同时具有恒星和行星的特征——它们像恒星一样散发出一些热量和光,但它们正在冷却,并且经常形成更像行星的大气层。

想象一下,如果一个行星沙尘暴在全球范围内掀起充满海滩或沙漠细颗粒的云层的世界,这样的景象该是多么奇怪。而烤沙云可能是地球热到足以蒸发一些形成岩石的矿物质的产物,然后这些硅酸盐物质在大气中旋转。

此前,一项未发表的论文详细介绍了VHS 1256b。该论文称,在地球上,云通常是由太阳加热水形成的,然后水蒸发,由此产生的水蒸气飘到大气中,在那里它结合成云,然后最终以降水的形式落回地表。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认为,在适当的条件下,类似的过程可以用硅酸盐而不是液态水进行。不过,VHS 1256b上的天空并不全是沙子。研究小组还报告了检测到水、甲烷、一氧化碳、二氧化碳、钠和钾。

论文最后对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本身及其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褐矮星和宇宙中其他更神秘物体的潜力表示赞同。“这个望远镜将成为一个开拓者,在未来几年推动我们对行星伴星、褐矮星和系外行星大气物理学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