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样性的降低或是导致恐龙灭绝的重要诱因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恐龙是最为公众熟知的一类古生物。自2.35亿年前在晚三叠世出现以来,恐龙在地球上生存了长达1.7亿年。一直以来,恐龙为何灭绝都是世人关注的热点问题。

近日,《美国科学院院刊》在线发表了一项关于恐龙灭绝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古脊椎所)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发现,在距今7200万年前后,中国的恐龙多样性有一个明显的降低趋势,这与北美西部的恐龙化石分布特征有相似之处。研究人员认为:恐龙多样性在晚白垩世降低很可能是一个全球性的现象;恐龙多样性的降低或是导致恐龙灭绝的重要诱因。

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没有停止找寻恐龙在地球上消失的原因。

恐龙灭绝的原因有各种假说,最具代表性的观点认为恐龙灭绝是地外因素导致的,如小行星撞击假说;也有观点认为恐龙灭绝是地内因素导致的,如印度德干火山爆发假说等。无论是何种说法,这些假说大都与重大地质事件相关联。

研究恐龙在地球上生存的时空记录,是解答恐龙灭绝之谜的关键。“陆相地层记录的不完整性和区域之间的差异性,给这一问题的解答带来了困难。”论文通讯作者、中科院古脊椎所副研究员王强说。

陕西山阳盆地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具备研究晚白垩世—古新世恐龙灭绝之谜的陆相盆地。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西北大学教授薛祥煦领衔一批地学前辈们在秦岭东部地区陆续发现了一批晚白垩世恐龙骨骼、恐龙蛋、古新世哺乳动物的化石,并初步建立了该地区白垩系—古近系的陆相地层框架,为开展相关的科学研究奠定了基础。近年来,研究人员对陕西山阳盆地开展了系统的古生物学、磁性地层学、旋回地层学研究,为解开恐龙灭绝之谜提供了新视角。

恐龙蛋作为恐龙在地球上繁衍生息的主要载体,不仅可以反映恐龙的繁殖习性,同时其在地层中的富集埋藏规律,也很好地反映了恐龙生存时期的古环境信息。

研究团队在山阳盆地晚白垩世山阳组系统采集了1000多件原位埋藏的恐龙蛋和蛋壳标本。这些恐龙蛋按类型主要可以分为瑶屯巨形蛋、长形长形蛋和坪岭叠层蛋,其母体恐龙分别为窃蛋龙类和鸭嘴龙类恐龙。

“这些恐龙蛋的类型与山阳盆地恐龙骨骼化石所代表的恐龙类型十分吻合,此外,该盆地内还出土了少量的暴龙类和蜥脚类骨骼化石。恐龙蛋和恐龙骨骼表明,当时盆地内的恐龙多样性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王强解释道。

同时,年代学分析结果显示,山阳盆地恐龙化石分布的时限是6824万年—6638万年前。这表明,山阳盆地内的恐龙多样性在其灭绝前的约200万年间一直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综合秦岭东部其他晚白垩世盆地,以及山东莱阳、广东南雄等地发现的恐龙化石,研究人员发现,在距今7200万年前后,中国的恐龙多样性有一个明显的降低趋势。结合北美西部的恐龙化石分布特征,该研究认为,晚白垩世的恐龙多样性在全球性持续降低。

“这项研究结果为我们认识恐龙的灭绝过程和机制提供了新的依据和视角。”王强说,“恐龙属于卵生动物,恐龙蛋的孵化成功率直接决定了恐龙种群的繁盛与否。恐龙蛋的孵化需要合适的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

该研究认为,在晚白垩世时期,恐龙多样性发生了持续性衰退,恐龙这个类群的环境适应能力发生了降低。恐龙多样性的衰退导致其无法从由德干火山爆发或小行星撞击等重大灾害事件所引起的环境剧变中存续,最终走向了灭绝。(原标题:多样性衰退 或为恐龙灭绝重要诱因)

相关:我国科学家研究提出恐龙灭绝新说——“多样性降低+ 小行星撞击地球”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湖北日报(记者 张歆、通讯员 王俊芳、陈华文):恐龙是地球上最广为人知的古生物之一。恐龙为何在6600万年前白垩纪末期突然消失,“小行星撞击假说”一直是主流观点。近日,我国科学家根据研究进展,又提出了新的观点。

1980年,阿尔瓦雷斯父子提出“小行星撞击假说”,即一颗直径约10千米的小行星撞击地球造成的“核冬天”是造成恐龙突然灭绝的主要原因。1991年,在墨西哥湾尤卡坦半岛发现的希克苏鲁伯陨石坑为这一假说提供了直接证据,自此以后,“小行星撞击假说”逐渐成为恐龙灭绝原因的主流观点。

近日,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单位人员组成的科研团队取得新进展。他们发现恐龙多样性在晚白垩世的降低,可能是恐龙灭绝的另一重要原因。

“在小行星撞击地球前,恐龙类群的多样性已经非常低,小行星的撞击给了它们最后一击。”论文第一作者、地大古地磁与行星磁学实验室韩非博士说。

2013年开始,研究人员在我国秦岭东部的洛南、灵宝、栾川、山阳、郧西、郧阳等多个盆地内考察。其中,对陕西山阳盆地开展研究时,发现了44层连续分布的恐龙骨骼、恐龙蛋化石的地层,并采集了1000多块化石样本进行研究。

基于放射性元素衰变定律的同位素年龄测定法是常用的确定地质年代的方法。为获得44个化石层位的精确年龄,团队采集了近万件岩石样品,不断将地层年龄细分,给出分辨率为“10万年”的时间框架。

“百万年”是地质学研究中的基本年代单位,在高分辨率的时间框架下,研究团队发现了恐龙多样性减少的端倪——

在距今7200万年前,驰龙类、似鸟龙类、窃蛋龙类、阿瓦拉慈龙类、暴龙类、鸭嘴龙类、甲龙类等恐龙都存在于秦岭东部,而到了距今6824万年前,仅有窃蛋龙类、暴龙类、鸭嘴龙类等少量恐龙生活于此,并持续到距今6638万年前。

研究进一步发现,广东南雄等地的恐龙多样性也有类似特征,这意味着在距今7200万年前后,我国的恐龙多样性有一个明显的降低趋势。这与北美西部的恐龙化石分布特征有相似之处。

据此推测,恐龙多样性在晚白垩世的降低很可能是一个全球性现象。这使得恐龙类群无法从小行星撞击地球或火山爆发等重大灾害事件所引起的环境剧变中生存和复苏,从而走向灭绝。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先导专项的联合资助。研究成果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国际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通讯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