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英德的青塘考古遗址公园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清远发布:12月29日,国家文物局官方网站公布了,其中,位于英德的青塘考古遗址公园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是广东省唯一入选项目。

这也是青塘考古遗址继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后,再一次代表广东省入选国家级相关评选名单。

青塘遗址位于英德市青塘镇。2016年至2018年,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英德市博物馆对青塘遗址进行主动性考古发掘。

通过多年考古工作,青塘遗址发现距今2.5万年至1万年连续的文化序列,出土古人类化石、石器、陶器、蚌器、骨角器及动植物遗存等珍贵文物标本一万余件。尤为难得是发现距今约13500年的蹲踞葬,这是中国年代最早的可确认葬式的墓葬,出土广东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距今1万年的古人类化石。

青塘遗址出土文物资料清楚地显示距今2.5万年至1万年岭南先民在工具技术、人类行为与文化的演变,揭示出气候环境变迁与史前文化演进过程的耦合关系;全面地反映晚更新世晚期以来,现代人行为复杂化发展的新阶段以及社会复杂程度;系统再现了中国南方从狩猎采集社会向早期农业社会过渡的历史进程。

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于2022年4月启动,从31家申请评定、62家申报立项单位中,最终确定19家评定单位和32家立项单位,至此,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建成55家,立项80家。

来源:清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