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是如何失去体毛的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中国科学报:人类的毛发为什么明显比其他哺乳动物少?这一直是个谜。

近日,美国科学家在eLife发表论文称,人类似乎拥有全身长毛发的基因,但进化使它们丧失了功能。研究结果指出,一组基因和基因组的调控区域似乎对毛发的形成至关重要。

这项研究回答了塑造这一人类决定性特征机制的基本问题。科学家认为,这可能为治疗谢顶和化疗后脱发提供了新方法。

“我们采取了创造性的方法,利用生物多样性了解人类的基因。”犹他大学卫生学院人类遗传学家Nathan Clark说,他与匹兹堡大学的Amanda Kowalczyk和Maria Chikina一起进行了大部分研究。

从猴子粗糙的体毛到猫柔软的皮毛,动物王国的毛发形形色色。无毛的动物也是如此。人类仅有头上特有的“一撮”毛发,体毛则不太显眼,属于“无毛”一族。其他一些哺乳动物也是这一行列的成员,比如毛发稀疏的大象、皮毛光滑的猪,以及长着八字胡的海象等。

由于没有浓密的毛发,大象在炎热的气候中更容易降温,而海象在水中游动也毫不费力。尽管原因各异,但Kowalczyk分析发现,这些无毛哺乳动物在许多相同的基因中都积累了突变,包括编码角蛋白的基因,以及构建毛干和促进头发生长的其他基因。

研究还表明,基因组的调控区域似乎同样重要。这些区域并不编码毛发的结构,而是间接影响编码过程。它们决定了某些基因在何时何地启动,以及它们的数量。

此外,该研究还发现了一组可能与毛发生长有关的新基因,不过这些基因在生发中的作用尚未确定。

“有很多基因我们不太了解,但它们可能在头发生长和保养方面发挥作用。”Kowalczyk说。

为解开哺乳动物“脱发”之谜,研究人员开始在无毛动物中寻找比有毛动物进化速度更快的基因。

“由于动物在进化压力下掉毛,编码毛发的基因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这就是它们在自然选择下基因变化加速的原因。”Clark说,一些基因变化可能是导致毛发脱落的原因。

为了搜索这些基因,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可以同时比较基因组数百个区域的计算方法。他们调查了数十种哺乳动物的19149个基因和343598个调控区域。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采取了一些措施,忽略了负责进化物种独有特征的基因区域,比如适应水生生活。

Clark解释说,这种无偏倚的筛查,识别出了已知的头发基因,证明了这种方法是有效的。研究还表明,通过筛查识别出的那些不太明确的基因,可能对毛发生长同样重要。

现在,研究人员正在使用同样的方法定义与预防癌症、延长寿命和其他健康状况有关的基因区域。

相关:新发现显示人类仍有长满毛发的基因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根据发表在eLife上的一项新研究,毛发基因在人类中仍然存在。这项新的研究声称,某些哺乳动物的无毛现象沿着哺乳动物家族树的不同分支至少进化了9个不同时期。由于我们不再有毛发,所以看起来该基因在人类中已经不存在了,但研究称该基因只是在沉睡。

这种在不相关的血统中重新出现的特征就是科学家所说的趋同进化。在这种情况下,它在各个分支之间独立进化,包括人类毛发基因的变化。哺乳动物没有毛发的原因就像失去毛发的物种一样多种多样。对哺乳动物的进一步基因研究也可以让我们学到更多。

例如,在大象身上,皮毛脱落是为了帮助它们更快地失去热量。像海豚这样的海洋哺乳动物失去毛发是为了让它们更圆滑,在水中的阻力更小。然而,对于人类来说,这可能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包括减少寄生虫和其他东西。研究人员更深入地挖掘,发现人类的毛皮基因仍然存在,但目前已经关闭。

对于其他哺乳动物物种来说,这可能也是一样的。此外,研究人员说有大量的基因我们并不了解。它们有可能在毛发生长和维护方面发挥作用,就像人类的毛发基因一样,但我们并不确定。研究人员说,我们所知道的是,有一种方法可以确定不同特征的全球遗传机制。

这里的主要启示是,当动物处于失去毛发的进化压力下时,编码毛发的基因变得远不那么重要,允许它进入休眠状态,停止为它可能正常产生的那种毛发提供养料。但是,了解到人类的毛发基因仍然存在于我们的遗传学中是很耐人寻味的,因为我们的物种已经很多年没有依赖毛发了。

其他基因研究表明,科学家可以创造出低过敏性的猫,因此更多地了解控制动物皮毛和毛发生长的各种毛发基因也可以帮助这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