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伯太空望远镜首次观测到一颗系外行星LHS 475 b

韦伯太空望远镜首次观测到一颗系外行星LHS 475 b(Credit: NASA, ESA, CSA, Leah Hustak (STScI))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Ttoday(记者 王致凯):美国太空总署(NASA)宣布,科学家首次利用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观测到一颗系外行星,距离我们的地球41光年,大小几乎与地球相同。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这颗名为LHS 475 b的天体位于太阳系之外,天体方位在南极座(Octans),是一颗小型类地行星,且有可能具有大气层。

NASA的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TESS)先前就收集到相关数据,显示在南极座可能有一颗行星存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天文学家史帝文森(Kevin Stevenson)和博士后研究员鲁斯提格-叶格尔(Jacob Lustig-Yaeger)的团队利用韦伯望远镜观测目标,清晰观测到两次凌日,确认了这颗行星确实存在。

所谓凌日,也就是当行星经过其绕行的恒星前面时,人们能够观测到恒星亮度出现变化。鲁斯提格-叶格尔表示,韦伯望远镜的原始数据证实了这一点,「毫无疑问,这颗星球就在那里。」

韦伯望远镜也是目前唯一能够用来观测类似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大气特征的望远镜,研究人员能够透过多个波长的光谱来对行星进行分析,判断星球表面是否存在大气层。然而,目前研究团队尚未得出结论。

鲁斯提格-叶格尔表示,目前已经可以排除一些类地大气,这颗行星上不太可能有着类似土卫六一般浓厚的甲烷大气层。天文学家计画在夏季再继续对LHS 475 b进行后续观测。

另外,韦伯望远镜的观测结果还表明,这颗行星的表面温度可能比地球还要高上数百度,假如LHS 475 b上真的有大气存在,那么环境可能与金星更加类似。目前已知,LHS 475 b每两个地球日就能完成一次公转,其主恒星为一颗红矮星,表面温度仅太阳的一半,因此虽然它距离恒星很近,但仍有可能保有大气层。

NASA天体物理学部主任克拉平(Mark Clampin)透过声明表示,韦伯望远镜的这次发现,为未来研究类地行星大气层领域开创了更多可能性,「韦伯让我们越来越认识系外类地星球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