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黄喉貂翻垃圾食用厨馀画面曝光 族群调查验出犬瘟热病原

黄喉貂系挂颈圈。图片来源:玉山国家公园管理处提供

台湾黄喉貂翻垃圾食用厨馀画面曝光 族群调查验出犬瘟热病原

黄喉貂于垃圾中找寻食物。图片来源:玉山国家公园管理处提供

台湾黄喉貂翻垃圾食用厨馀画面曝光 族群调查验出犬瘟热病原

系挂颈圈、出没山林的黄喉貂个体。图片来源:玉山国家公园管理处提供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环境信息中心(记者 陈立炘):黄喉貂在台湾为特有亚种,被列为珍稀保育类动物,过去少有针对黄喉貂的生态研究。玉管处于2019年委托野声环境生态顾问公司在塔塔加及玉山主群峰地区调查发现,虽然黄喉貂在塔塔加游憩区被目击的频度有上升,但整体族群数量并无特别变化。调查还发现,黄喉貂频繁出没人为活动区域,也导致其受到人为垃圾、厨馀吸引,甚至因此感染猫、狗病毒,曝于疾病风险之下。

可爱黄喉貂翻找垃圾、食用厨馀玉管处元旦起逐步撤垃圾桶

毛色鲜艳、长相俏皮的黄喉貂,是玉山国家公园的人气野生动物之一,近年常在塔塔加游憩区被游客目击。然而,尽管黄喉貂被《台湾陆域哺乳类红皮书》列为易危物种,过去却鲜少有针对黄喉貂的研究,它们的族群生态一直蒙着一层神秘面纱。玉山国家公园管理处(玉管处)于是在2019年开始,委托野声环境生态顾问公司进行调查。

研究团队透过追踪、目击纪录以及自动相机监测,调查黄喉貂的活动范围、族群数量与趋势、社会结构及与游客的互动等方面,并进行评价。在比较了自动相机十年前后的监测结果后发现,黄喉貂的出现频度无论是在塔塔加及玉山,皆没有显著差异,显示该地区的黄喉貂族群数量在这十年间并未有明显的变化。

透过黄喉貂个体颈圈上做不同颜色标记,及利用系放追踪技术与人员目击回报,团队也发现,在重要的游憩据点如上东埔停车场、塔塔加游客中心前广场等游客密集处,经常有黄喉貂食用厨馀及垃圾的纪录。

这些人为弃置的厨馀及垃圾,常吸引游荡犬、猫及野生动物前来觅食,恐增加人畜共通传染病扩散的风险。玉管处也正式在今(2023)年元旦起逐步撤除园区内的垃圾桶,并呼吁游客秉持「无痕山林」的原则,降低野生动物误食人类垃圾的危险。

曝于疾病风险黄喉貂体内发现肝簇虫感染

研究团队在2019至2022年间,一共捕捉、系放32只个体,并对其进行病原筛检。其中血液寄生原虫「肝簇虫(Hepatozoon sp.)」感染率为100%,且有将近1/3的个体感染腺病毒,显现各种病原对黄喉貂族群已是潜在的威胁风险。

肝簇虫是一种机缘性的寄生虫,当个体免疫力正常时,会处于隐性感染的状态,但当个体虚弱,病原会呈现异常繁殖,导致致病力增强。本次检测出的肝簇虫,已知会在貂科动物的肌肉及心肌产生结节及脓疡,目前也发现到这些个体都有心肌损伤的状况。

此外,2020年捕捉到的个体中,有3只检测出犬小病毒,而在2022年系放的个体中,则有4只检验出犬瘟热病原。尽管感染犬小病毒及犬瘟热之个体的血液检查并无发现异常,也并没有观察到相关临床症状,但未来仍需持续观察。

玉山国家公园园区各区皆有黄喉貂出没,尤其近期因为南横公路通车,游憩量增加,衍生不少的垃圾。玉管处也再次呼吁民众,顺手将垃圾及厨馀带下山,不喂食野生动物,避免传染人畜共通传染病外,也还给野生动物一个干净、安全的家。

本文转载自「环境信息中心」网站,内容由许多专家学者及民间环团,提供国内外环境教育与环保信息;主题涵盖全球变迁、温室气体控制、环保生活、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育、能源节约与能源效率、绿建筑等各面向。期许能替没有选票的山林、湿地、海洋、土地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