坠落在英国车道上的温奇科姆陨石含有可能导致地球上出现生命的氨基酸

研究员Queenie Chan拿着Winchcombe陨石的样本。 (图片来源: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作者:伊丽莎白·雷恩):温奇科姆陨石于 2021 年坠毁在英格兰的一条车道上,其原始状态足以与直接从太空采集的小行星样本相媲美,它含有可能导致地球上生命产生的氨基酸。

当科学家分析陨石的碎片时,他们发现它曾经从小行星上脱落的小行星含有液态水,陨石本身含有有机化合物,包括氨基酸,其中一些是构成DNA的蛋白质的前体,对地球上的生命至关重要。

“研究温奇科姆陨石的有机清单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过去的窗口,简单的化学如何在我们太阳系诞生时启动生命的起源,”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大学地球科学讲师Queenie Chan在一份声明中说。

Chan和她的同事认为Winchcombe陨石可能属于一个全新的陨石类别。虽然太空岩石是一种碳质球粒陨石 - 已经被认为是稀有的 - 但它的外星有机物使其与众不同。由于温奇科姆碎片是在落到地球后不久就被收集起来的,因此几乎没有受到陆地污染的机会。因此,在陨石内部发现的有机物被认为是它来自的小行星在太空中疾驰时的样子。

还有另一个特征使温奇科姆陨石成为时间胶囊:来自遥远过去的液态水的证据。在科学家发现的有机物中,有机物可以溶解 - 并且可能已经溶解 - 在水中。

发现陨石的一部分比其他陨石更容易被水改变。科学家认为,来自太空岩石母小行星的水引发了化学反应,产生了陨石的氨基酸,其中一些在地球上很少见。这些相同类型的氨基酸最终形成了蛋白质,数十亿年前原始生命形式就会从中出现。

该团队说,让Winchcombe陨石更加令人兴奋的是,它的结构应该使其太弱而无法到达表面。

Winchcombe陨石“代表了一个不寻常的样本,通常不会在大气进入中幸存下来,”Chan及其同事在他们的研究中写道。

究竟需要什么来启动地球上的生命仍然是一个谜。然而,在像Winchcombe这样的陨石中发现的有机物 - 特别是氨基酸 - 正在使科学家更接近生物的起源。

这项研究在1月9日发表在《陨石与行星科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进行了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