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显的气候波动和农业条件的变化与波斯帝国的兴衰相吻合

明显的气候波动和农业条件的变化与波斯帝国的兴衰相吻合(第四纪科学评论(2022 年)。DOI: 10.1016/j.quascirev.2022.107855)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作者:林雪平大学):根据林雪平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一项国际研究,明显的气候波动和农业条件的变化与波斯帝国的兴衰相吻合。研究人员研究了过去4000年来伊朗东南部降水和植被的历史变化。该研究强调了人类社会对气候波动的脆弱性。

今天,伊朗大部分地区都是沙漠。但再往前追溯,在季风模式改变之前,整个地区经历了大量的降雨。从青铜时代晚期到古代晚期,伊朗是该地区重大政治和经济发展的中心。

“大约4,200年前,在吉罗夫特附近的Konar Sandal有一个早期青铜时代社区。农业蓬勃发展,一个城市综合体在现场被部分挖掘出来。然而,有些事情引发了这个高度发达的青铜时代社区的崩溃,我们对这可能是什么感兴趣,“林雪平大学专题研究系教授Joyanto Routh说,他领导了发表在第四纪科学评论上的研究。

一组国际研究人员仔细研究了过去4000年来伊朗东南部植被和降水的可能变化,靠近Konar Sandal的考古遗址。他们检查了2.5米长的泥炭芯中的沉积物,其中包含数千年来沉积的一层又一层的材料。

泥炭层使用碳-14方法确定日期。研究人员还对微量元素,花粉和生物标志物进行了分析,并将其与现有的考古数据相结合,以找出不同时期居住在该地区的植物和动物。在没有历史记录的情况下,追踪这些信号可以提供线索,说明人们是否住在那里,他们是否种植了任何东西,如果是的话,是什么。

有了这些信息,研究人员可以重建气候是热还是冷,湿还是干。在潮湿时期,人们更多地从事农业,养活了人口,社区蓬勃发展。人们在干旱时期转向游牧生活方式,放弃了定居点,但在有利条件恢复时返回。

研究人员发现,该地区经历了间歇性的湿润和干燥时期。来自Cerealia型植物的第一个花粉记录表明,集约化农业实践始于大约3,900至3,700年前。这一时期恰逢吉罗夫特山谷相对潮湿的气候。

相比之下,3,300至2,900年前,山谷中的天气非常干燥和多风。蜡样花粉水平非常低,表明农业几乎停止。大约3200年前,吉罗夫特山谷最干旱的条件恰逢Konar Sandal青铜时代晚期定居点的倒塌。大约600年后,波斯帝国出现了,拥有欧亚历史上最强大的两个王国:阿契美尼德帝国和萨珊帝国,这两个王国几乎与沉积物记录中最潮湿的两个时期同步。

“我们可以从泥炭岩芯确定,当阿契美尼德和萨珊帝国处于鼎盛时期时,农业蓬勃发展,供应量很高,”Joyanto Routh说。

根据Joyanto Routh的说法,气候在中东一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并不总是被考虑在内。

“考古学家认为,这些帝国的衰落是由于继承能力弱、瘟疫以及政治和军事扩张。他们通常忽视气候作为这些变化背后的驱动因素。我们不否认考古学家提出的论点很重要。然而,你必须考虑到,突然之间,一个农业社区不能再种植谷物,因为季风模式已经改变——水严重短缺。这产生了连锁反应,导致权力下放,最终导致该地区许多定居点的消亡或放弃,“Joyanto Routh说。

尽管研究人员对这些帝国的成功与气候波动联系起来持谨慎态度,但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相关性突出了将气候变化的详细证据与考古和历史背景相结合的重要性,以便能够探索可能影响早期文明的各种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